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思念食品董事长李伟谈舌尖上的危机 呼吁农业产业化

2013年03月07日 07: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北京讯(记者王书栋 卢明军 河南商报记者齐亚琼)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思念食品集团董事长李伟在谈到食品安全问题时,李伟说,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根本是要做好农业产业化加快城镇化。

  “全国两会3月3日召开,您最关心哪些问题?”2月18日,网友“西楼2046”发出征集意见调查帖。网帖的调查结果显示,网民对食品安全问题尤为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思念食品思念集团董事长李伟直言该问题很沉重。他说,从时下国人对乳制品的态度可以看出,公众对食品安全表现出了极大不信任,食品行业信誉缺位严重。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企业、农户的三方面的努力,但最根本办法是要加快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

  李伟说,一粒种子从发芽到送上人们餐桌,需要农业、工商、质检等7到8个部门的监督,这些部门却是各管一块。管理缺乏连贯性,容易造成监管缺位。

  政府要加强对企业监管,甚至可以派人进驻企业,对企业的法人、质检负责人进行监督。同时,还要加大对质检机构的建设,加强对食品安全的检测,真正做到对公众负责。

  对于企业和农户,李伟说,企业要把自己的质检部门独立出去,和政府相结合,真正成为一个完整、独立的监督机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坚守诚信,负起企业责任。政府要加强对农户的监管和指导,加强农户在农药和化肥使用方面的指导。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