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局长:食品安全违法企业永久驱逐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工商总局局长:食品安全违法企业永久驱逐

2013年03月05日 09:00   来源:羊城晚报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食品安全要列黑名单违法企业将永久驱逐

  2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一报到,就被等候的羊城晚报、和讯网等媒体记者围堵。他表示,过去食品安全违法的成本低,是因为当时监管水平和能力较低,今后将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违法成本,违法企业只要一进入食品安全黑名单,就永久性驱逐出这个行业。

  针对新一轮大部制的改革,周伯华坦言:“按照十八届二中全会公告所说的,将来一件事尽量一个部门管,或以一个部门为主管,将来通过全国十二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了这个方案后,监管部门就能够实现高效,从上到下一致起来。”

  同时,周伯华也表示,因为食品安全涉及的生产流程还是很长的,随着现代生活体系的建立,真正原生态的食品越来越少,就算新鲜蔬菜也要经过很多环节才能进入城市餐桌,完全由一个部门来主管,并不等于其他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就会推卸责任。

  “过去和现在某些食品安全违法成本不高我认为是存在的,要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法》。以后食品安全案件、质量安全案件违法成本都会很高,违法企业一进入黑名单,一处失信,全国受阻,再也进入不了这个行业。”周伯华表示。

  另外,针对这两年重金属污染导致的有毒大米现象,周伯华认为关键是上游生态破坏的问题:“在工业化的过程中,欧洲发生过土地污染,确实是个很深刻、很沉痛的教训,他们经过很多年逐步改善这个情况。新中国成立以后,既要抓农业,又要抓工业,很多认识问题、法律问题、管理问题都没有跟上去,现在很痛心有一部分土地被重金属污染了。”

  孙晶、孙朝方、张林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