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蛋黄弹性似橡皮 专家:或与鸡饲料、气温有关

2013年02月18日 08:34   来源:东方网   

  据《新闻晨报》报道,近日,市民李先生致电晨报热线,反映在超市买的鸡蛋煮熟后蛋黄竟有弹性,扔在地上甚至可以反弹起来。他怀疑是否买到了“人造鸡蛋”。相关专家鉴定后表示,李先生买到的是真鸡蛋,发生这种奇怪现象可能与一种叫棉籽饼的鸡饲料和气温有关。

  2月15日,李先生在高陵路铜川路上的联华超市买了22个草鸡蛋,共17.68元。第二天,李先生拿了6个鸡蛋出来,1个用来做鸡蛋羹喂宝宝吃,另外5个做白煮蛋给大人吃。

  但当李先生敲开白煮蛋时,却发现蛋黄居然具有弹性。“我敲开了3个鸡蛋,每个蛋黄都掰不开,扔在地上竟然还可以反弹起来,像橡皮一样。而且蛋白看上去也不像正常鸡蛋的白色,有点暗粉色。”李先生上网查询,怀疑是否买到了“人造鸡蛋”。

  昨日,记者将李先生的鸡蛋带给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顾振华鉴定。他表示,鸡蛋是真的,这种蛋黄掰不动、有弹性的现象可能是与一种鸡饲料棉籽饼有关。

  顾振华解释,棉花开花被采摘后,会留下棉籽,棉籽含脂肪和蛋白质,可以拿来炼油。剩下的固体残渣就叫棉籽饼,能作饲料。“我国是允许在鸡饲料中加入棉籽饼的。棉籽饼内的棉籽蛋白比较高,而加入过多的棉籽饼可能就会导致蛋黄出现有弹性的现象。”除此之外,气温也是原因之一,冬天低温的条件下也会导致这样的现象。

  顾振华表示“弹性蛋”主要发生在低温季节:“但是它们都是真的鸡蛋。这样的鸡蛋对成人的健康不会产生影响,不过最好不要让孩子食用。”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