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吃3个巧克力蛋黄派 杭州男子驾车遇查被测出酒驾

2013年01月22日 15:50   来源:新民晚报   蒋大伟

  日前,杭州诸葛先生发帖称,他吃了巧克力蛋黄派,驾车遇查,吹气测酒精含量0.22mg/ml,协警说是酒驾。

  发帖者诸葛先生今年36岁。1月17日晚10时多,他开车经过秋涛路凤起路路口时,遇到交警设卡检查酒驾。

  “我吹了口气,协警说测试仪显示酒精浓度0.22mg/ml,属于酒后驾车。”诸葛先生说。(大于0.2mg/ml,小于0.8mg/ml属于酒后驾驶;超过0.8mg/ml属于醉驾)

  这时,交警走了过来,请诸葛先生熄火下车。“我当时被吓坏了。我没喝酒,怎么成了酒驾?”诸葛先生说。交警又接连让他测了几次,但结果还是一样——酒驾。

  诸葛下车后被带到路边。一位交警用对讲机请示,是不是要带他去医院抽血化验,“一个交警问我,到底有没有喝酒,我说没有,他又问我是不是吃了什么东西,我说刚吃了3个巧克力蛋黄派,交警好像突然明白了什么,让我不要紧张,等几分钟再测一测。” 过了5分钟,民警让诸葛先生对着酒测仪又测几遍,酒精含量为零。

  虽然交警没有认定他酒驾,但他还是不明白,为什么吃巧克力蛋黄派能吃出酒驾?

  原来,诸葛吃的点心全名叫“Q蒂巧克力味蛋黄派”。派类食品,因糖分、水分含量较高,表面容易长霉,因此出厂前,企业会对表面喷含有钠它霉素的酒精溶液防霉。诸葛先生是在测酒驾前吃了几个含有少量酒精成分的蛋黄派,导致口腔内含有酒精成分,而几分钟后,口腔内酒精成分挥发,也就测不到酒精成分了。 (蒋大伟)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