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部:力争全年粮食种植稳定在16.69亿亩以上

2013年02月17日 17:40   来源:国际在线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7日讯  今日,农业部召开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分析当前农业生产形势,对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巩固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好形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对实现"稳中求进、扎实开局"至关重要。各级农业部门要坚定夺取夏粮丰收和全年粮食有个好收成的目标不动摇,下更大的气力,采取更有效的措施,迅速掀起春耕生产热潮,坚决打赢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攻坚战,力争夺取夏季粮油丰收。 

  韩长赋深入分析了当前粮食和农业生产形势,要求切实增强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的责任感紧迫感。他指出,全年农业发展的首要一战就是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赢得夏季粮油丰收的主动权,奠定全年粮食生产基础。要着眼国内国际大局,深刻认识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的重要性,只有全力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才有希望。要立足工作实际,科学把握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面临的复杂形势,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做得扎实一些,确保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顺利开展。要看到有利条件,政策环境较好,扶持力度加大;苗情长势总体较好,再夺夏粮丰收有基础;春耕备耕动手早,工作进展顺利,坚定夺取夏粮增产和全年粮食丰收的信心。 

  同时,韩长赋强调,要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全力夺取夏粮丰收。随着气温回暖,目前冬小麦正由南向北进入返青起身期。各地要迅速行动,广泛动员,抢抓农时,扎实抓好春季田管各项措施落实。当前,要迅速掀起春管热潮,抓住节后返乡在家过年的农村青壮劳动力比较多的时机,动员农民早下田、早管理;要加强分类指导,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构建合理群体,夯实丰收基础;要及早落实防灾措施,重点防冻害、防春旱、防病虫,减轻灾害损失。 

  韩长赋还要求,及早安排,统筹兼顾,一手抓春季田管,一手抓春耕备耕,全面推进春管春耕各项工作。要切实抓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春播面积的落实,力争春播粮食作物面积稳定在9.2亿亩以上,全年粮食面积稳定在16.69亿亩以上。大力开展春耕科技服务和农机作业服务。要充分发挥农机的主力军作用,加快耕播进度,扩大适播面积,提高播种质量。要切实搞好农资供应和市场监管,继续深入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和种子打假护权行动、农药市场监管与法制建设年活动,强化源头治理和全程监管,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会议对"百乡万户调查"活动做了安排。今年农业部将继续组织为期一个月的"百乡万户调查"活动,正月十五一过将派出27个工作组、100多名干部,深入春耕生产一线,督促检查各项措施落实。会议还对统筹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和供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主持会议,农业部总经济师毕美家参加了会议。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建设兵团和641个地市县设立了分会场。河北、湖北、陕西、黑龙江四省农业部门负责同志,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专家等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