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人大代表吁建覆盖城乡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辽宁人大代表吁建覆盖城乡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

2013年01月29日 11:07   来源:东北新闻网    霍玲

  省人大代表刘建美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今年省人代会上,如何让老百姓远离“舌尖上的危险”,吃得安心、吃得放心,成为人大代表刘建美关注的重点。

  刘建美说,目前,随着我省食品产业的快速发展,许多企业已跨地区经营,个别经营者为获取高额利润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而城市郊区、广大农村、偏远山区的食品安全监管力量薄弱,个别地方甚至成为假冒伪劣食品的集散地。一旦这些问题商品、假冒伪劣商品流入社会,消费者就会成为最直接的受害人。有的消费者自我权益保护意识较弱,不知道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他们会觉得,就因为十几块钱、甚至只是几块钱的不合格食品,自己又要搭时间又要搭金钱来维权,成本太高了。这些因素从一定程度上为低成本、低价格的假冒伪劣食品提供了生存空间。

  为此,刘建美认为,我省应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量,逐步充实和完善食品安全执法和监管队伍,组建省、市、县、乡、村食品安全执法和监管体系,形成覆盖全省的城乡食品安全监管网络。

  首先,对于那些只向“钱”看的不法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加大处罚力度。各监管部门要严把食品生产经营准入关,对不能持续满足生产许可条件的企业,要依法撤销许可;对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问题的,要依法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吊销证照;对隐瞒食品安全隐患、故意逃避监管的,要依法从重处罚;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公安机关。

  同时,我省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采用多种形式建立食品安全信息交流平台,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鉴别假冒伪劣产品的知识、维护自身消费权益的方法和途径,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消费观念,不断增强老百姓的食品安全意识、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记者霍玲)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