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烈福:食品不安全监管部门要问责

2011年01月25日 07:00   来源:广州日报   汪万里、周睿鸣

  保障食品安全成今年政府“十项实事”之一 副市长邓志广称:

  本报讯 (记者汪万里、周睿鸣)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于昨日召开。会上,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巡视员张烈福鼓励东莞要大胆开拓,在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创新上下功夫。东莞市副市长邓志广则表示,保障食品安全成为了2011年政府要做的“十项实事”之一,因此监管部门应当要“打起精神,完不成就要问责”。

  食品不安全 老百姓“零容忍”

  张烈福表示,在药品监督领域,一旦药品出了问题,可以追根溯源,直达关键。但“食品出问题,我们却有可能抓不着北。为什么找不着北?你有监测手段吗?没有。问题出在哪个地方?不知道。你有监测设备吗?还是没有。” 张烈福由此强调,食品安全监管需要技术支撑。

  张烈福鼓励东莞要为食品监管体系的建设与创新打好基础。“一定要大胆开拓,在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创新上下功夫,因为一旦食品出了问题,“老百姓不答应,这块是零容忍,绝对不能容忍,出了问题可不得了。”

  会上,张烈福还提出了对于如何应对突发事件的看法。“突发事件一旦出现的时候,第一就是不回避。不能回避矛盾。遮盖,过去也许可以,现在绝对不行,一定要勇于面对,实事求是地处理。第一时间到现场,取得第一手资料。”

  问题食品药品要建“黑名单”

  会上,邓志广提出了去年东莞在食品安全上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如问题大米、问题河粉,以及企业、工厂员工中毒等。“这是社会热点,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要提高警惕,从食品生产的源头抓起,要以预防为主。”邓志广要求,新一年的食品安全事件数量和频率“要有明显下降”。

  今年,保障食品安全成为了政府要做的“十项实事”之一。邓志广表示,既然这一问题被上升到了如此的高度,监管部门就应当“打起精神,完不成就要问责”。

  邓志广提出,一定要落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措施,建立黑名单机制,并在媒体上公布。“食品药品安全全世界都关注,因为这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出了问题绝不能手软!”他说,对于破坏食品药品安全、可以追究法律责任的,一定要追究。

(责任编辑:影子)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