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安装上电子监管系统 食品来龙去脉一清二楚

2010年10月15日 09:51   来源:山西新闻网   张琦

  食品消费关系着每一位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日前,太原市工商局通过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电子监管系统,实现了食品质量监控和食品流向的可追溯性,提高了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受到国家工商总局的肯定。截至目前,全市已有8家大型商场超市启动食品安全信息准入系统。

  据介绍,食品安全信息准入系统不仅巧妙地将企业进销货存管理、安全提示等多种功能同工商职能动态监管及社会监督等集于一体,也将工商监管者和经营者之间建立了顺畅的信息交流平台,构建了一张可追溯、可宣传教育、可表扬批评的互动信息体系,不仅拉近了监管者与食品经营者之间的距离,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通过设在商场(超市)的食品安全查询终端查询所购食品的来源信息,将商品备案的信息由“后台”搬到了“前台”,消费者可通过食品溯源系统进行食品的基本信息、生产信息、供货信息的查询,同时还可对供货商的资质进行跟踪查询;同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也可通过提供的数据接口实现进销台账、索证索票的监督管理,这样一来,不仅较好地解决了长期以来存在的执法者、经营者、消费者之间商品身份信息不对称问题,发挥了执法者、经营者自律、消费者参与和社会及时监督的综合作用,实现了 “多方共赢”,促进了市场监管长效机制的建立。“由于某种原因食品需要下架召回的话,也可通过此功能进行食品下架召回的记录,禁止其再进行销售处理。”

  据市工商局消保科负责人介绍,为了可以确保食品的安全,系统会对下架食品进行跟踪,即下架食品如果进行了退货,则需要跟踪退货单信息,如果进行了销货还需提供销货的图片,同时面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还提供了食品下架上报的数据接口。

  目前,食品安全信息准入系统已陆续在太原市小店区的王府井百货超市、山姆士超市、梅园百盛等8家大型商场、超市启动。

(责任编辑:影子)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