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约见新西兰驻华大使 望对方提供风险评估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质检总局约见新西兰驻华大使 望对方提供风险评估

2013年01月29日 09:30   来源:广州日报   刘俊

  上周传出的新西兰奶粉双氰胺风波,引发外界广泛关注。继奶粉厂家纷纷撇清关系后,新西兰当局也再度出面澄清。新西兰驻华大使昨日表示,就因停用双氰胺引起的疑惑向中国消费者表示抱歉,但其强调该国乳制品“是安全的”。国家质检总局则已约见了新西兰驻华大使,要求新方尽快详细说明情况,提供风险评估报告。

  奶粉企业:

  事后已核对进口原料

  据外媒昨日报道,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Theo Spierings)在一个电话会议上表示,在1月24日恒天然指出部分奶粉中存在极微量的双氰胺后,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均进行了针对性检测。

  史毕根斯说,恒天然已经向消费者提供了全方位的信息,如果市场出现针对性的下架情况,他个人将感到“意外”。

  据报道,最初发现乳制品含有微量双氰胺可追溯到去年9月份,史毕根斯解释称,之所以在当时并未对外公布,是基于这一发现并不会引起任何食品安全风险。

  在给本报的另一份声明里,史毕根斯表示,“DCD (双氰胺)从来都没有构成过食品安全问题;如若发生这样的问题,我们肯定会是第一个告知大家的人。”

  记者了解到,多家起用新西兰原料的奶粉企业已纷纷发出澄清声明。美赞臣、雅培、雀巢均表示不受事件影响。惠氏方面昨日也表示,经过与新西兰原料供应商的仔细核实,此次检测出含有微量双氰胺的相关批次产品原料并未供应给惠氏营养品;雅士利也发公告,表述与惠氏类似。

  恒天然是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公司,占据世界40%的贸易量。该公司去年底首次公开募股,“恒天然专项股东基金”昨日的走势引起业界关注。收盘时显示,该基金下跌约1.38%。

  质检总局:

  望新方尽快说明情况

  据新华社昨日报道,针对新西兰双氰胺残留问题,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已经多次与新西兰有关部门联系,并约见了新西兰驻华大使,要求新方尽快详细说明情况,提供风险评估报告。

  记者了解到,昨日新西兰大使馆还专程就事件召开发布会。据新华社引述新西兰驻华大使伍开文昨日表示,就因停用双氰胺引起的疑惑向中国消费者表示抱歉。他说,研究表明双氰胺是无害的,新西兰乳制品是安全的。停用双氰胺与食品安全无关,疑惑是由未及时沟通引起。他已经专程前往中国监管部门进行了说明。

  由于新西兰乳制品向中国大量出口,事件也“惊动”了该国政府高层。昨日,新西兰当地媒体报道,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表示,双氰胺残留事件并无任何食品安全风险,人要喝“像游泳池水那么多的牛奶”才会出问题。

  新西兰食品安全部门早前表示,根据目前在新西兰乳品所检测出的最高DCD残留, 一个60公斤体重的人必须饮用超过130升的液态牛奶,或是摄取60公斤的奶粉才会达到欧盟委员会所设定的每日可接受含量的限额。

  恒天然是在上周五表态支持新西兰两家主要的化肥生产商主动暂时停售和停用含有双氰胺的化肥的,它被用来使用在牧草上以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和减少硝酸盐进入水中。 (记者刘俊)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