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调查新西兰涉毒奶粉 新西兰大使致歉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质检总局调查新西兰涉毒奶粉 新西兰大使致歉

2013年01月29日 09:19   来源:人民网   

  要求新西兰提供奶粉风险评估报告;新西兰大使因未及时沟通引起疑惑向中国消费者致歉

  新西兰奶粉双氰胺事件持续发酵。昨日国家质检总局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将“继续予以关注和调查”,已约见了新西兰驻华大使,要求新西兰方面尽快提供奶粉的风险评估报告。同日,新西兰大使因停用双氰胺引起的疑惑向消费者道歉。

  是否启动双氰胺监测仍不明朗

  1月24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对外发布暂停在牧场使用含有双氰胺化肥的信息。

  质检总局在得知消息后,紧急与新西兰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要求对方尽快提供详细信息,包括奶粉中检出双氰胺(二聚氰胺)物质的含量,涉及的奶粉具体品牌、产地、批次等具体情况。

  昨天,质检总局办公厅副主任付文飙表示,质检总局已多次与新西兰有关部门联系,并约见了新西兰驻华大使,要求新方尽快详实说明有关情况,提供风险评估报告。

  不过,对于国内是否会启动双氰胺残留量监测,质检总局未给出明确表态。

  目前,奶粉企业纷纷发出声明与“双氰胺”撇清关系,商场、超市尚未接到政府相关部门的下架通知,各个使用新西兰奶源的品牌奶粉仍在正常销售中。

  新西兰大使:产品是安全的

  昨日,新西兰驻华大使伍开文对因停用双氰胺引起的疑惑向中国消费者致歉。他强调,他已专程前往中国监管部门进行了说明。双氰胺是无害的,新西兰乳制品也是安全的,停用双氰胺与食品安全无关,疑惑是因未及时沟通引起。

  目前,全球60%的奶制品企业和乳品供应商采用新西兰奶源,新西兰乳制品占到中国全进口婴幼儿食品的40%左右。此前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局长McNee称,目前没有因此事停售任何乳制品,双氰胺残留并不构成食品安全问题,其毒性远远低于一般的盐。

  台湾检出微量双氰胺

  台湾食品药物管理机构近日抽检销售的新西兰奶粉,在1件一般奶粉中检出极微量双氰胺。检出值低于新西兰监测的平均值,且小于检测方法的极限值。

  台湾食品药物管理机构认为,这种微量双氰胺应不致对健康产生风险,消费者无需过度紧张。

  乳业专家王丁棉昨日表示,此事件并非人为造成,危害及影响也没有三聚氰胺事件严重,消费者应理智看待。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