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餐饮业每年倒掉两亿人口粮 消协呼吁抵制浪费

2013年01月21日 09:07   来源:法制日报   

  (资料图片)  

  针对目前国人在餐饮上触目惊心的浪费,北京市消协今天发出强烈呼吁,建议有关行业组织和行政主管部门出台鼓励勤俭节约的相关规定和措施,倡议消费者文明、理性就餐,呼吁经营者以实际行动抵制浪费。

  北京市消协今天援引中国农业大学专家课题组对大、中、小三类城市,共2700桌不同规模的餐桌中剩余饭菜的蛋白质、脂肪等进行的系统分析,保守推算,我国2007年至2008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质就达800万吨,相当于2.6亿人一年的所需;浪费脂肪300万吨,相当于1.3亿人一年所需。另有学者披露,仅餐饮业一项,我国每年就要倒掉约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北京市消协指出,不管胃有多大,只要排场够大,至于剩多剩少,没有人心疼,因为是公款消费。在自助餐馆,无论是否吃的了每次都拿冒尖的食物;朋友间请客,剩的就“算了”,顾忌的是面子。目前我国仍有几千万人尚未跨过温饱线。庆祝节日热热闹闹,吃点喝点理所当然,但餐饮是社会共有资源,任何的浪费都要无端地消耗社会财富,同时还会产生大量的餐厨垃圾,又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去处理,对环境的破坏和污染也是无法弥补的。

  为此,北京市消协倡议消费者文明、理性就餐。抵制和摒弃铺张浪费。呼吁经营者以实际行动抵制浪费,建设节约型餐饮经济,餐馆服务员有责任和义务主动提醒顾客合理、适量点菜;餐饮企业可在显眼位置悬挂张贴提倡节约的人性化提示牌;开展以节约为目的双赢的销售活动,例如有些餐馆设置节约奖励的优惠条件,既提倡了节约又招揽了顾客,值得鼓励和借鉴。

  建议有关行业组织和行政主管部门加强对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宣传教育,出台鼓励勤俭节约的相关规定和措施。让文明消费、低碳、节俭、环保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