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现状:未标注过敏原食品超一半

2013年01月18日 14:23   来源:山东商报   

  不少人在吃东西的时候会出现过敏反应,这或许是因为食品中存在一些“过敏原”。根据卫生部要求,从今年1月1日起,食品包装上必须标注营养成分,同时建议企业标注“过敏原”。记者昨天采访发现,多数食品包装上都有营养成分一栏,但鲜见过敏原标签。在多家超市休闲零食专区,记者挑选了30种商品进行抽样调查发现,标注过敏原商品仅有14种,其中,清晰标注过敏原的食品只有8种。此外,标注方式也不尽相同。记者张卓冉唐娜

  市场现状:食品过敏原标注混乱

  常常因为口味或制作工艺的需要,食品生产厂家会在我们日常购买的巧克力、饼干等休闲食品中添加一些谷物、鱼虾以及奶类等配料用来调味。由于个人体质的原因,这些配料会成为一部分消费者的过敏原,对他们来说有着极大的危害。

  今年1月1日,在颁布6个月后,卫生部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通则)正式实施。通则中明确规定,有八大类食品及其制品可能导致过敏反应,应该在产品包装上清晰标注过敏原。

  这八大类食品包括:含有麸质的谷物及其制品(如小麦、黑麦、大麦、燕麦、斯佩耳特小麦或它们的杂交品系);甲壳纲类动物及其制品(如虾、龙虾、蟹等);鱼类及其制品;蛋类及其制品;花生及其制品;大豆及其制品;乳及乳制品(包括乳糖);坚果及其果仁类制品。

  然而记者走访省城几所大型超市发现,这八大类产品中已经标注过敏原的产品寥寥无几。以蛋糕为例,众所周知蛋糕当中少不了鸡蛋成分,而它也是八大过敏原之一。在历山路一家超市的休闲零食区,记者仔细查看货架上几十种蛋糕后发现,很难见到对蛋类做出明确过敏原标识。在坚果货架前,包括杏仁、榛子、开心果等明显坚果类食品中,记者同样没有找到任何有关过敏物质的提醒。

  采访中,一位正在购买零食的李姓消费者告诉记者,对过敏原标注一事以前并未听说,但了解其规定以及用意后表示支持此种做法。“其实,在国外食品领域,对过敏原的界定比国内详细许多。”

  记者实验:30种抽样食品中“无标注”超一半

  记者挑选了包括八大过敏原在内的饼干、蛋糕、巧克力、豆干、膨化食品、糖果六种常见食品,通过对每种食品中的五家常见品牌进行抽样调查。结果发现,这30种食品中没有标识过敏原的数量为16个,占比达53%,超过一半。在14种标注过敏原食品中,只有8种实现清晰标注。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记者调查到的食品中,一些白领和儿童爱吃的豆干类食品,没有一家对大豆进行过敏原标注。如上海金丝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金丝猴馋嘴猴上汤鸡汁味豆干,四川徽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好巴食麻辣豆腐干等。不过在饼干类小麦成分制品中,过敏原标注的几率较大,五家生产企业中只有一家没有标注。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鱼虾类膨化食品中。在记者对上好佳鲜虾条、乐事秘制酸汤鱼味薯片、好有趣厚片(加勒比烤翅味)、喜盈盈海苔虾条、巴西烤肉妙脆角味进行比较抽查后发现,只有好丽友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有趣厚片(加勒比烤翅味)没有标注,而它的配料表中却有着“虾抽提取物、蟹抽提取物”等字样。

  与此同时,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依据口味来判断是否含有过敏原物质常常存在风险。比如好有趣厚片(加勒比烤翅味)很难让人联想到会含有鱼虾成分。

  总体来看,在这六种食品中,过敏原标注率不到一半的有巧克力类、糖果类制品以及蛋糕类食品。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蛋类及其制品,大豆及其制品中很难看到致敏原等标注信息,但在含有麸质的谷物及其制品和乳及乳制品的休闲零食中,很容易找到致敏原的相关信息。即使是同一个品牌,不同产品也会出现标注模糊与清晰的情况,标注与未标注两种情况也会同时发生在同一品牌产品上。

  业内:不标注企业或有风险

  记者登录国家卫生部官方网站了解到,对于过敏原信息标注是有标准可以参照的,答案就在《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问答中。在该问答的第五十五条关于致敏物质的标示中明确写道,本标准参照国际食品法典标准列出了八类致敏物质,鼓励企业自愿标示以提示消费者,有效履行社会责任。八类致敏物质以外的其他致敏物质,生产者也可自行选择是否标示。具体标示形式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参照卫生部相关条文自主选择。

  卫生部指出,致敏物质可以选择在配料表中用易识别的配料名称直接标示,如:牛奶、鸡蛋粉、大豆磷脂等;也可以选择在邻近配料表的位置加以提示,如:“含有……”等;对于配料中不含某种致敏物质,但同一车间或同一生产线上还生产含有该致敏物质的其他食品,使得致敏物质可能被带入该食品的情况,则可在邻近配料表的位置使用“可能含有……”、“可能含有微量……”、“本生产设备还加工含有……的食品”、“此生产线也加工含有……的食品”等方式标示致敏物质信息。

  在省城多家大型医院,不少专业医师表示,食物包装标注过敏原很有必要,食物过敏会引起身体不适,轻者会起红肿瘙痒的小疙瘩,但是严重者会引发休克,危及生命。“很多市民容易对蛋白质食物、海鲜等过敏。”采访中,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一位杜姓医师表示,建议容易过敏的市民可以做一个过敏原测试,在选购饮食时就可以有所选择。“直接在包装上标注即可,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标注致敏原信息比较好执行。”采访中,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法律支持中心副主任王致远表示,在食品包装袋上标注致敏原既是对消费者的保护,也可以提升企业形象,增强诚信经营意识,是食品企业宣传的最直接途径和方法。尽管过敏原信息非强制执行,但企业最好还是进行标注,让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与此同时,他还提醒过敏体质的消费者在购买时注意查看,把事后维权提前到事前预防。

  食品过敏原实验报告

  实验背景:根据卫生部要求,从今年1月1日起,食品包装上必须标注营养成分,同时建议企业标注“致敏原”。

  实验目的:常见休闲零食中是否标注致敏原成分

  实验产品:饼干、蛋糕、巧克力、豆干、糖果和膨化食品六大类食品

  实验内容:从超市休闲零食专区随机抽查上述六类产品中的5种常见品牌产品,看有没有标注致敏原相关信息。

  实验时间:2013年1月17日

  实验结论:抽样30件商品中,只有14件清晰或模糊标注致敏原,其中8种清晰标注致敏原。致敏原信息标注率为46.7%。

  食用商品过敏原标注调查

  含有麸质的谷物及其制品

  蛋类及其制品

  大豆及其制品

  乳及乳制品(包括乳糖)

  坚果及其果仁类制品

  甲壳纲类动物及其制品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