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逆市吸金4.1亿元 食品饮料进入消费旺季

2013年01月10日 09:51   来源:南方体育   

  昨日,A股市场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出态势,整体流出69.42亿元。但食品饮料板块呈现资金净流入态势。 

  具体来看,昨日食品饮料板块逆势上涨1.98%。其中,5只个股涨幅达3.5%以上,分别是老白干酒(8.03%)、洋河股份(7.45%)、山西汾酒(5.25%)、泸州老窖(3.92%)、皇氏乳业(3.66%)等股涨幅居前。 

  从资金流向看,食品饮料板块呈现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资金净流入4.10亿元。其中,13家公司资金净流入过千万。分别是泸州老窖(1.19亿元)、贵州茅台(8025.39万元)、五粮液(7011.15万元)、山西汾酒(6319.81万元)、三元股份(4724.83万元)、洋河股份(4010.92万元)、沱牌舍得(3427.67万元)、贝因美(1897.86万元)、莲花味精(1806.37万元)、青青稞酒(1655.13万元)、金种子酒(1562.47万元)、伊力特(1454.63万元)、老白干酒(1373.7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食品安全的问题日益突出,尤其在媒体曝光之下,人们对于日常饮食的安全性逐渐重视起来,并且一旦有企业涉及食品安全问题,公司也将面临重创。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可以预见,在未来,食品安全问题会更加具体,行业洗牌一定会加剧,而更多的食品饮料公司则会走上市之路,食品安全问题对消费者的损害也会减轻,任何食品企业一旦触碰食品安全问题,也必然会失去消费者的信任,最终被市场抛弃。 

  海通证券认为,总体来看,食品饮料各细分行业排序仍旧是白酒、乳制品和调味品。对其他细分行业的判断:啤酒行业集中度提升过程中牺牲了大量渠道费用,行业内龙头公司业绩稳定增长,行业净利率短期大幅提升难度较大。葡萄酒行业受进口酒冲击的压力仍未缓解。肉制品行业成本压力较大,集中度提升也会伴随资本开支和价格顶板。上述细分行业的上市公司可能仅存交易型机会,需要持续跟踪。当然还有软饮料、休闲食品等细分行业仍有潜在机会,例如广州药业、承德露露和洽洽食品等。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