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饮料主题基金领涨 谨慎配置等待机会

2017年10月27日 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韦夏怡

  A股前一周高位震荡下行,两市下跌幅度较大,创业板表现欠佳,偏股基金业绩未能录得正值,其中采取主动操作策略的股票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14%和-0.7%,指数型股票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82%,不及同期沪深300指数收益率。债市上周维持震荡格局,主动投资债券基金收益表现较前期略有下滑,平均收益率为0.03%,其中主要投资于可转债的基金净值平均下跌0.42%,不及主动投资债券基金平均水平。此外,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17%,收益表现不及前期。

  本周开始进入基金三季报的披露期,基金经理目前相对乐观看待年底市场走向,消费服务、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等仍然是热门关注领域。

  偏股基金负收益

  食品饮料主题表现优异

  具体来看,权益基金方面,食品饮料主题基金延续强势。上海证券统计数据显示,近期行业景气度向好带动食品饮料板块延续强势,上周申万一级食品饮料行业涨幅为1.66%,领涨所有行业,龙头个股获资金追捧。受益于此,相关主题基金业绩表现优异,食品饮料主题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75%,今年以来平均净值上扬40.50%,大幅领先其他主题基金平均收益水平。此外,多重利好共振下医药生物板块持续上行,该主题基金净值平均上涨0.41%,但收益率差异化程度较大,收益率分布区间为-2.43%至3.25%。

  固定收益类产品方面,债基收益翻红,信用债基金跌幅相对较窄。上周债市先抑后扬,主要指数未能成功翻红,主动投资债券基金净值平均微幅上扬0.03%。从主动投资债券基金子类来看,纯债基金和普通债券基金本期收益率分别为0.03%和-0.06%,表现较前期有所下滑。从投资方向上看,主要投资于国债、金融债、信用债及可转债的基金本期收益率分别为-0.25%、-0.21%、-0.03%和-0.42%。

  QDII基金方面,根据上海证券数据,截至10月19日,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未能成功翻红,为-0.17%,不到六成基金收益录得正值,较前期表现略有下降。按类别来看,海外债QDII收益领先,平均收益率录得0.44%,美国股票类及房地产类QDII亦成功翻红,收益率分别为0.39%和0.28%。

  货基发行热度降至冰点

  多只FOF提前结束募集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上周新成立基金共4只,为1只混合型基金和3只债券型基金,较前周增加1只,新基金募资规模为65.27亿份,基金发行热度持续低迷。此外,首只公募FOF南方全天候策略发行份额33亿,规模远超出近期混合型基金平均水平,表现亮眼。而本周货币基金无论是成立或是认购都处于缺席状态,热度降至冰点。相比前一周,本周可认购新基金数量大幅回升。周内可认购的基金共40只,与上周相比增加14只。分类来看,混合型基金27只,债券型基金5只,国际(QDII)基金3只,股票型基金5只。

  节前备受关注的首批FOF产品中,近期已有多只产品宣布提前结束募集。依托工商银行的强大销售渠道,南方基金成为首只结束募集的公募FOF。除南方基金旗下FOF外,嘉实基金也公告公司旗下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FOF募集截止日从原定10月31日提前至10月20日,自10月21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此外,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也将在月底结束发行,泰达宏利基金公司总经理刘建表示,希望FOF有比较好的销量,但不会过于追求成立规模。国内投资者对于FOF还比较陌生,希望能够多做一些投资者教育,引导长期投资理念,并严格按照初衷去运作FOF,把产品做好,把业绩做好,接受市场和投资者的检验。

  年底A股走势相对乐观

  消费升级成关注焦点

  本周二,基金三季报披露大幕正式拉开。展望四季度,从目前基金经理的观点来看,对整体市场相对乐观。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基金经理刘彦春对四季度市场相当乐观,表示不会依据宏观数据起伏大幅调整持仓结构,愿意伴随优质公司共同成长。行业竞争结构优化、投入资本产出变化仍然是主要关注的投资线索;消费服务、科技创新依然是最关注的投资领域。

  交银施罗德沪港深价值精选基金经理陈俊华认为,目前资金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较低,且已经在股价中反应较为充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将更多放在2018年企业的变化和增长预期,因此依然聚焦于从两个视角去筛选个股,一是消费升级,其趋势和内在需求将长期存在,二是进入全球电子产品供应链的中国企业。

  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股票型基金相对看好医药板块。下半年的投资会围绕四条主线展开:第一,重点布局新医保目录下的新优势品种;第二,创新药是政策受益最大的方向,继续持有A股市场真正的创新标的;第三,随着之前高估值股票的下杀,估值已经到了可以买入的区间,一些高速增长的细分子行业龙头性价比逐步体现;第四,基本面和内生增速稳定以及2018年估值切换或2018年基本面确定向好的个股,也是下一步重点配置的方向。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指出,四季度策略方面,目前的实际经济韧性较强,对经济过度乐观和过度悲观均不可取,今年以来股票已经显著跑赢其他大类资产,具备一定的赚钱效应。近期二级市场资金面小幅改善,监管层呵护意图较明显,建议加大对滞涨、低估值、有逻辑支撑和基本面驱动板块的配置力度,建议持有前期的消费、金融板块,增加对计算机、传媒、环保、建材、零售等关注度较低且有一定催化剂的板块配置。

  中欧基金则表示,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制造业升级可以作为未来长期一段时间关注的重点。行业方面,上周市场仍然以消费行业为主线,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涨幅均居前列,消费升级依然可能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可以关注的方向。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食品饮料主题基金领涨 谨慎配置等待机会

2017-10-27 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