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药板块回调 年内“冠军”基金易主

2020年08月26日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李岚君

  2020年上半年的基金业绩排行榜中,位居前排的都是医药主题基金。随着医药股近期持续回调,相关主题基金无奈让出冠军“宝座”。

  从近期市场走势来看,上半年备受资金青睐的医药、消费、科技等高估值板块回调比较明显,医药生物板块首当其冲,自8月初以来持续下跌。与之相对应的是,军工、基建、工程机械等板块则在沉寂多时后节节反弹。

  截至8月24日,长城环保主题的年内净值增长率达到99.6773%,超过了融通健康产业、融通医疗保健行业、招商医药健康产业等一众医药主题基金,成为“新王者”。从持仓结构看,部分基金经理已经开始配置低估值品种。在他们看来,部分板块估值相对较低,性价比更高,或存在进一步反弹动力。

  部分基金经理调仓换股

  截至8月24日,长城环保主题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高达99.6773%,长城久鼎、广发高端制造的年内净值增长率为97.1172%和90.0946%。广发新经济、长城久富、长城新兴产业、国投瑞银精选收益、国投瑞银创新动力、诺德价值优势、银河大国智造主题等多只基金年内净值增长率均超过80%。

  今年以来,医药、消费为代表的新兴成长产业在股市中一骑绝尘。随着涨幅积累过大、估值不断升高,调整也随之而来。随着军工、建材、金融等低估值板块的崛起,令基金经理们开始重新考量后半年的投资发力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经过梳理,发现不少基金经理已经开始布局低估值股票。以长城环保主题、长城久鼎、国投瑞银精选收益、中融新经济混合等基金为例,建设机械、鸿路钢构、安车检测、坚朗五金等传统意义上的低估值股票,频频现身基金十大重仓股中。在预判市场仍以消费、医药、科技为主流的观点中,部分基金经理已经开始调仓换股。

  低估值存在修复空间

  诺德基金张恒海认为,8月至今的市场风格切换较为明显,国防军工、休闲服务、汽车、银行、交通运输等周期类属性较强的行业板块涨幅较大,在此期间跌幅较大的则是医药、通讯、有色、纺织服装等以消费和科技为代表的行业。周期行业进入环比复苏周期,各类大宗商品价格均有所修复,可关注其中的投资机会。

  海富通基金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监周雪军表示,国内经济持续复苏,预计货币环境将正常化,未来的经济及各行业持续修复的确定性较高。

  中欧基金表示,A股市场的震荡期也可以视作估值收敛的修复期,在估值严重分化的问题解决前,市场缺乏持续上行的动力。而估值分化的问题除了依靠高成长性行业的业绩消化外,低估值板块的估值修复也是解决问题的另一渠道。因此从中短期来看,持续看好低估值板块如金融地产、建筑装饰等行业的估值修复机会,尤其关注其中涉及国企改革概念的龙头公司。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医药板块回调 年内“冠军”基金易主

2020-08-26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