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乳业损失44%经销商

2012年11月01日 09:08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昨日获悉,在香港上市但是已停牌一段时间的老牌国内乳企大庆乳业(1007.HK)日前自爆,由于包括国内消费信心不足等在内的多重原因,导致公司损失了多达44%的经销商。记者了解到,感受到成本压力和销售压力的国内乳企并非个别,包括一些大型乳企在三季度都陷入净利润下滑的局面。业内分析认为,越来越多大企业加入到使用进口奶粉原料行列,而本土牛奶“低质高价”的情况短期内很难改观。 

  国内乳业面临信心不足问题 

  大庆乳业昨日表示,由于国内出现食品安全事故,让消费者对国内乳制品信心不足,以及整体市场环境欠佳,加上该公司核数师辞任以及负责监督分销网络及多名销售人员的公司首席营运官离职导致停牌,对经销商信心造成负面影响。 

  大庆乳业表示,尽管公司管理层维护销售渠道,但是自停牌起直到10月30日,公司已经损失合共89家经销商(约为经销商总数的44%)。该公司表示,为了协助这些经销商有序退出,以及安抚余下的经销商,管理层决定接受现有经销商退货,并为公司余下经销商将2011年还没有售出的存货更换为新库存。 

  资料显示,大庆乳业是我国老牌乳企,有40多年历史,旗下有“大庆”牌低中端婴幼儿奶粉、“爱美乐”牌中高端婴幼儿奶粉、“仕加”牌高端婴幼儿奶粉以及“庆乳”冰品等四个品牌。 

  无独有偶,最大的国产奶粉生产商伊利股份(600887)10月30日晚间公报的三季度业绩显示其当季净利润同比跌3.66%。 

  对此,平安证券乳业分析师在昨日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上述业绩略低于预期,伊利的营收增速回落应和行业总体需求疲软有关。报告说,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国乳制品产量累计同比增速仅为5%,较去年同期增速回落约8个百分点。 

  本土奶“低质高价”短期难改 

  昨日,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本报记者,今年国内奶粉企业中除了三两家日子过得好之外,整体上销售压力都很大。这些压力包括成本压力和销售压力。 

  他更指出,连“洋奶粉”年内也只有两三家销量能达成两位数增长,国产同行在这个背景下难有更好表现。 

  “对于那些婴儿奶粉生产商来说,不少企业还是觉得进口奶粉做原料比较稳妥,越来越多大企业加入到使用进口奶粉的行列。”王丁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用国产奶源做原料,企业成本每吨约3.1万~3.2万元。而今年6月到8月期间,进口奶粉原料每吨低至2.3万~2.4万元。虽然10月中旬,进口奶粉原料价格又上扬到每吨2.9万~3万元,但是国产奶并无太多优势。他估计,明年进口奶粉原料还将在上述价格段浮动。 

  王丁棉进一步指出,在国外奶粉原料这么便宜的情况下,乳品企业很难放开手脚用国产奶粉。他透露,今年上半年,黑龙江、内蒙等原料奶8大产区中多达五六个都出现了奶粉积压的现象。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