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鹤乳业突抛私有化方案遭调查

2012年10月09日 09:35   来源:广州日报   

  第一支在纽交所主板上市的中国乳业股飞鹤乳业(NYSE:ADY)在国庆长假期间突然抛出“私有化”方案。按照安排,公司董事会主席及行政总裁冷友斌和摩根士丹利方面提议“私有化”,估计动用的资金将近亿美元。对于飞鹤管理层突然抛出的“买断”计划,数家美国律所都宣布会对该公司展开调查。 

  飞鹤乳业是在10月3日公告,公司收到一份不具约束力的建议,董事会主席及行政总裁冷友斌和摩根士丹利亚洲私募股权投资部门,有意以每股7.4美元的价格收购冷友斌目前所拥有股份之外的所有流通股,公司董事会拟形成一个特殊的独立董事委员会,就此项收购提议进行尽职调查,以考虑该建议。 

  据了解,目前冷友斌持有飞鹤乳业普通股权益约45.34%。飞鹤的董事会已着手筹建由独立董事组成的委员会以考虑这次“私有化”。为何飞鹤管理层突然抛出这样的方案,飞鹤方面未作详细解释。 

  对于这次“私有化”,昨日,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对本报记者表示,飞鹤这次安排颇有“套现”意味,至于“私有化”后资产的处置方向,也不排除其他同行或投资人会有兴趣“接盘”。据记者了解到,投资业内一直有说法指外资同行在国内寻找并购对象。 

  而美国一众律师事务所已看到了“商机”。美国律所Harwood Feffer称,已对飞鹤乳业展开调查,将调查飞鹤管理层是否有尽到信义责任,以及对飞鹤的利润和成本材料是否有全盘披露。另一家美国律所Tripp Levy也表示,将从类似方向发起调查,并质疑这次“私有化”收购价格“低得不公正”。(记者刘俊)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