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张裕检出农药残留 董秘回应称微量多菌灵不致癌

2012年08月10日 1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方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0日讯(记者 李方) 据媒体报道,三家国内葡萄酒上市公司的十款葡萄酒在经过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后,均检出多菌灵或甲霜灵农药残留。其中,张裕葡萄酒残留值超过另两家。据专家介绍,多菌灵为美国禁用的农药,有导致肝癌的风险。对此,张裕公司董秘曲为民表示美国多种葡萄酒都含有微量多菌灵,并且微量的多菌灵不会导致致癌。

  张裕将出台措施打消疑虑

  据媒体报道,张裕公司董秘曲为民今日下午紧急召开的针对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中表示,公司将出台措施打消市场疑虑。包括联系深交所在近期发布澄清公告;将于近期联系中央电视台节目进行配合宣传;并将国家食品检测部门对公司葡萄酒的检测报告投放到各个市场上去等。

  曲为民表示,基于美国环保局对多菌灵标准的披露结果看,美国多种葡萄酒都含有微量多菌灵,并且微量的多菌灵不会导致致癌,目前,中国对此的含量标准不会高于欧盟标准。

  张裕A证券事务代表李延国表示公司正准备发布澄清公告,并且正等待申请停牌。“我们是看网上知道这个事的,最开始认为这个事不至于影响这么大。”

  烟台国资委:应该不会出现

  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烟台国资委办公室,一位郑姓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应该不会出现。据该负责人介绍,张裕公司在烟台及全国各地区拥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及实验室,从质量控制上都有一套完整的系统。

  “我觉得这个事情应该不会出现,产品都经过国家权威部门检测,包括自己实验室也检测的,工艺上来说也是进厂后就经过处理的。”上述负责人说。

  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外保密

  记者联系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但未能得到确切回答。相关负责人称,检验中心检验的东西要对委托方保密,“刚好我们领导也不在,待会儿还得汇报。”

  对于需要检验的物质,中心人员称不是所有项目都可以检验,要看检验中心是否有相应的检测设备。

  张裕A逼近跌停 报55.23元

  股市方面,张裕A(000869)今日大幅下挫,收盘价55.23元,跌9.83%,换手率2.44%。此外,张裕B跌停。

  2012上半年,张裕A实现营业收入30.13亿元,同比下降2.51%,据同花顺数据显示,这也是张裕A自2002年中期营收同比下滑1.95%后,10年来中期营收首度下滑,且这也是张裕A自2000年10月上市以来,交出的一份最差中报。

  张裕经营困难遭质疑

  海通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赵勇表示,张裕的困难也是行业困难的缩影,不仅是张裕,长城、王朝等葡萄酒公司今年业绩都有下滑,“现在是张裕最坏的时刻”。

  另一方面,有网友认为张裕经营困难重重:一是经销商利润逐年降低,经销意愿大大降低,经销张裕或已成鸡肋;二是张裕销售员收入逐年降低,业务员的积极性严重受挫,在张裕贴吧里大部分人牢骚满腹;三是进口葡萄酒的销售价格下沉到与张裕解百纳接近,进口酒正以超常规速度迅速向全国蔓延。

(责任编辑:梁梦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