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14秒背后的“八千公里云和月”

2012年06月14日 1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耀峰 贾玮

  5月9日,接到“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和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电视宣传片拍摄任务的时候,距论坛召开还有32天。梳理了一下工作流程,发现这个任务最大的难度并不是时间,而是内容。 

  食品安全到底意味着什么? 

  这个问题不同人会有不同的回答,但无论怎样,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去表现这个宏大的主题难度太大了。 

  在辗转反侧的时候,新闻学上的“橱窗式导语”让我们有了新的想法:只有深入到基层去,采访真实发生的故事,才能寻找到问题的答案。经过紧张联系,我们摄制组一行七人踏上了寻找答案的旅程。 

  “用脚丈量食品安全的人” 

  第一次见到李正才是在山东肥城济河堂镇的有机蔬菜农场的田埂上。记得那天是5月11号,当时他刚巡视完一遍农场,烈日已经将鞋上沾的泥晒干了,脸上虽然带着疲倦,但掩饰不住黝黑脸膛里透出的精神劲。 

  李正才是一名普通的有机蔬菜农场巡视员,他是我们同济河堂镇镇委书记在菜地交流时偶然间看到的。李正才的工作是负责800亩有机蔬菜农场从播种到收获全过程的监管,每天他早上七点就要到菜地开始巡视,一直要走到晚上八点。“到了农忙,时间还要更长,基本要住在农场。”李正才带着他那特有的山东汉子的朴实补充道。 

  李正才每天要巡视农场两遍,行走距离超过二十公里。在他担任农场巡视员的十二年期间,他的行走公里数超过了七万公里。他也被称作“用双脚丈量食品安全”的人。李正才说,自己的这个工作虽然很辛苦,但这是农产品的“第一道关”,所以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在巡视时,李正才的手上总是拿着一个表格,上面用工工整整的楷体字详细记录着每亩地里的作物生长情况。“其实我这个活很简单,但是要非常认真,没有认真的态度是干不好的。”在阳光下他眯起眼,看着远处的西兰花菜地,好像在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 

  在了解了李正才的工作后,我们决定把“行走”作为核心。为了实现这个想法,摄制组从早上六点天刚亮就对李正才进行跟随拍摄,一直拍到夜幕降临,记录他一天的工作流程,夜深的时候还要对李正才进行采访。拍摄持续了两天,在炎炎烈日下,在田埂小路上,我们用镜头记录下李正才的每一个足迹。 

  持续23年的坚守 

  5月16日,烟台市工商局办公室主任林吉杰在和我们聊天时候无意提到,烟台有山东省唯一一个海岛县——长岛,这个海岛县由32个散落在大海中的小岛组成,海域面积8700平方公里。在这个县,有一支坚守海岛的工商队伍。他们搭渔民的渔船来往于各个岛屿之间,监管食品流通环节的安全问题。我们按林主任的指引,下午就出发前往长岛。 

  从烟台到蓬莱要开车2个小时,而从蓬莱到长岛要坐船走40分钟的海路。虽然每天有游轮往返于长岛和蓬莱之间,但如果天气恶劣就会断航,从长岛到每座岛屿都要坐船,近的需要一个小时,最远的岛要4个小时才能到。大海的情况变化莫测,在冬天环境恶劣风大浪大的时候更是危险。长岛工商局长告诉我们,有一位基层工商所的女所长,有一年巡岛时孩子还很小。历时四十天的巡岛回到长岛时,刚刚四岁的孩子跑到工商所里来看她,娘俩抱在一起痛哭。我们记下了这名女所长的名字——刘爱霞。 

  5月18日中午到达长岛,我们了解完情况后,下午就按照预定的方案进行拍摄。在海上部分的拍摄我们动用了三条船,在拍摄过程中,一条船触礁了,不得不中途返航。为了拍摄到工商人员赤脚涉水上岸的镜头,我们也和他们一样在海水里浸泡,并记录下了那些生动感人的艰辛场景…… 

  当天下午拍摄完海上的镜头,第二天凌晨四点摄制组又爬到山顶拍摄海上日出,随后用一上午时间完成了陆地巡检的所有镜头,算起来总的镜头量超过300条。 

  “油条哥”用“良心”诠释“安全” 

  在山东完成食品源头和流通环节的拍摄后,摄制组刚刚回京,网站主要领导在看完素材后给我们布置一个新任务:保定一位早点摊主每天坚持用新油炸油条,被人称为“油条哥”,这个选题正好是食品安全的终端环节,赶紧去拍,可以为我们的宣传片添上一道亮色。5月24日,摄制组又马不停蹄前往保定,采访这名叫刘洪安的早点摊主。 

  虽然之前看过刘洪安的照片,但是第一次看到刘洪安的时候还是很难将他和一名早点摊主联系起来,无论是从言谈举止还是相貌气质,都和普通早点摊主截然不同,和他聊天后才得知他是一名大学毕业生,毕业后走过了重重坎坷才开始卖油条的,他的母亲和他都身患重病。而正是这些经历,让他对健康和生命有了新的认识,当他了解到反复加热的油对人体有害时,他毫不犹豫地打出了“拒绝复炸”的招牌,承诺每天只用新油,并且欢迎顾客监督。 

  经过当地媒体的报道后,他的名气越来越大,前来采访的媒体越来越多,仅我们在保定拍摄的两天,每天都能看到有三四家媒体在他的早点摊前拍照采访,媒体的第一轮宣传战已经打响,我们如何能够拍摄到其他媒体看不到的画面和镜头?上世纪最伟大的战地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曾经说过:如果你的照片拍的还不够好,说明你离战火不够近。要想拍出独特的油条哥、鲜活的刘洪安,我们必须深入到其他媒体深入不到的地方,看到其他媒体看不到的场景。在拍摄之前,我们用了一天时间跟随刘洪安,看他一天的作息安排。刘洪安每天凌晨两点起床,三点就要到早点摊里开始炸油条。我们凌晨两点就在刘洪安家楼下等候,一路拍摄他骑着电动车带着他媳妇行进在寂静的街道上,长长的街,静静的夜,还有闪烁的灯火...... 

  刘洪安从三点开始和面,五点半正式开张,不到半个小时,排队的顾客就已经排出二十多人。这是刘洪安最忙的时候,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在尽可能不打扰到刘洪安的情况下,我们抓住每一个可能的镜头,有的镜头甚至要爬到几米高的树上去拍。我们知道,要想表现出不一样的油条哥,我们只有比别人付出更多。 

  中午的时候刘洪安收摊回家休息,但我们要修改之前的拍摄方案、增补下午的新方案,等刘洪安睡醒的时候我们才能去他家里进行采访。通过两天的交流,刘洪安和我们成了好朋友,这也使得他敞开心扉,说出很多媒体不曾了解的事情。 

  三个人物的三个故事最后编辑成2分14秒的宣传片在2012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播出了,并纳入电视台公益宣传播出计划。为了拍摄这2分14秒,摄制组历时32天,行程超过八千公里,镜头总量逾千条。我们把自己的作品献给千千万万为食品安全做过贡献的人们。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