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条哥”的后走红时代生活:预约油条成新店规

2012年05月29日 08:39   来源:燕赵都市报   

  心态:对走红没有任何心理准备,本着良心办事,没什么可炫耀的 

  现状:“产能”有限,预约油条成了刘家豆腐脑店的新店规 

  未来:做大了当然好,但先想法多炸点油条别让大伙儿排长队了 

  本报驻保定记者 于建超实习记者 陈翼 文/图 

  凌晨2时30分准时到店,5时30分准时炸油条。迅速走红的保定“油条哥”刘洪安生活依然按部就班。媒体报道多了,名气大了,慕名而来的顾客多了,刘洪安觉得身上的担子重了。对于未来规划,刘洪安坦言不会想太多,让顾客吃上“良心油条”才是正道。 

  本着良心办事,没什么可炫耀的 

  23日凌晨3时,记者再次来到保定市银杏路,刘洪安的刘家豆腐脑小吃店已经开始忙碌起来。银杏路在保定市应该算是一条相对偏僻的小路,小吃店就坐落在靠近西头的路边。不足10平方米的简易房,让人很难把它和红极一时的“油条哥”联系在一起。刘洪安告诉记者,自己对走红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只是觉得自己本着良心办事,没什么可炫耀的。 

  “油条哥”的迅速走红对小吃店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慕名而来的顾客越来越多了,小吃店门口每天都会排起几十人的长队。“对不住大家伙儿,排那么老远的队,可每天还是有人买不着我炸的油条,店就这么大,我也尽力了。”刘洪安一边卖力地和面,一边向记者解释,希望能通过媒体给热心顾客一个解释。“别和他聊了,记者同志,他在和面,这是个力气活,现在我们准备的面更多了,他腰不好,稍不留神就会累着。”刘洪安的妻子崔红艳在一旁提醒我们,丈夫的身体不好,走红之后,工作量大了、应酬采访多了,休息比原先更少了,身体更要注意。 

  从“限购两斤”到“限购一斤”实属无奈 

  其实走红之后,刘洪安每天和面的量已经增加了,但是一些老主顾却因为他的走红,买不到他的油条了,“油条哥”也被“投诉”了。无奈,刘洪安只有一个,没有三头六臂,于是“预约油条”成了刘家豆腐脑店的新名词。“一位老同志,一看油条没了,可是已经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了,后来人家说我预定吧,我说行啊,人家连后天的都预定了。”小吃店的服务生告诉记者,预约油条就这样成了刘家豆腐脑店的新店规。 

  不仅如此,刘洪安的小吃店对油条的购买数量也从原来的“限购两斤”改为现在的“限购一斤”。为了节省大家的排队时间,避免大家排了队却买不到油条,小吃店还专门安排专人提前收钱,排号。刘洪安强调,这些都是无奈之举,非常理解大家的心情。 

  面对采访很淡定,专心炸油条 

  不到5时30分,“油条哥”刘洪安的小吃店外已经排起了20多人买油条的长队。5时30分准时炸油条,刘洪安淡淡地说,这个规矩不能改。 

  妻子崔红艳告诉记者,“丈夫这些天一直睡眠不足,预约采访的电话一个接一个,不接不成,关注我们是对我们的认可,得尊重人家,关机吧,对人家也是不尊重。”其实当天他们也迟到了,2时57分才赶到小吃店,平时都是2时30分。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的记者来了,浙江卫视的记者也到了,3台摄像机从不同的方位开始采拍走红的“油条哥”,但刘洪安对这一切似乎没有任何反应,只是专心地炸着油条。“希望不要影响了买油条的顾客”,刘洪安瞅了瞅窗外等待买油条的长队。 

  记者把一家省级卫视要请他去做访谈节目的消息告诉刘洪安,并且告诉他,录制节目耽误的生意成本,节目组会报销给他,但是刘洪安拒绝了。“我要是去接受采访,把本职工作丢了还行啊?!指着这个手艺吃饭呢。”刘洪安告诉记者,以他目前的情况只能接受来保定采访的媒体,至于去外地做访谈,不会考虑。 

  对未来没想太多,只想做好眼前的工作 

  刘洪安和他的小吃店火了,许多人也开始注意到“油条哥”的商业价值。有人提议刘洪安开连锁店,有人建议他搞快餐,各种说法都有,刘洪安对此持保留意见。“做大了当然好,但是现在我还不敢想,先想办法多炸点油条别让大伙儿排队了再说。”刘洪安告诉记者。 

  最近,“油条哥”商标被抢注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其实刘洪安早在5月17日就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提出申请,而且被成功受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顾客向记者抱怨,“商人的道德底线都没有了,现在造假造得坑人了。拿好油炸油条,天经地义的事,现在倒成了稀罕事,真该管管了。毕竟一个‘油条哥’救不了全国的老百姓。” 

  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刘洪安的小吃店前依然排着长队,希望下次来的时候,长队会短些。在任何一家油条摊点都能吃上放心油条,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责任编辑:UN606)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