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范学慧:我们一直不敢放松对食品安全的监管

2012年03月10日 1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司范学慧范副司长 摄影/中国经济网特约记者 唐卫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司范学慧范副司长(右),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恩援(左),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中)在中国经济网电视中心录播间交流。摄影/中国经济网特约记者 唐卫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王城 张欣瑜)“我们一直不敢放松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同时我还建议企业家们做出表率,媒体做到正确科学地引导消费、传播食品安全知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司范学慧副司长在3月8日由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联合举办的“两会议食厅——2012年两会代表委员食品安全恳谈会”上表示。 

  “老百姓对食品安全高度关注,这是我们国家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食品安全是我国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范学慧表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年来,也再不断地探索如何建立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如通过监管网络的延伸;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刚刚成立的投诉举报中心发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社会监督。” 

  范学慧司长认为,一些企业好的经营方式值得借鉴。“像加拿大政府要求奶农加入奶农协会,通过协会把奶送到企业。而协会与生产企业要签定合同、建立股份关系,这样奶农、协会和企业就建立了产业共同体,大家的利益捆在一起。” 

  “湖南熙可就采用了这种模式,发动果农作为原料生产商和工人,利用产业链把农民组织起来,使大家共同遵守一个市场规则。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并且建立了相应的监督机制。”范学慧司长表示。 

  他还建议,食品龙头企业有责任和义务发挥榜样作用。大企业在运作时不仅是食品生产的过程,也是教育生产者的过程。要让企业认识到安全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媒体更要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科学地引导消费,正确地传播食品安全知识。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