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锡潜:应扶持农业龙头"走出去"买地租地种粮

2012年03月03日 13: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禹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刘锡潜做客中国经济网(王耀峰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张欣瑜)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禹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锡潜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刘锡潜表示,国家应出台政策支持农业龙头企业走出去,到其他国家买地租地种粮,增加我国粮食产量,以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刘锡潜说,“我国耕地将越来越紧张,我国农业龙头企业应该走出去。但因为对其他国家政策不熟悉,同时,买地购地需要大量的资金。即便是地价很便宜,基础建设、道路、仓库、机械设备等等投入也是非常大的,所以去企业‘走出去’也遇到了很多实际困难。” 

  “我国也制定一些扶持政策政策,但我建议还应该有更清晰、更明确的细化政策。比如在提供贴息的基础上,增加贷款、补助资金、贷款担保等措施鼓励龙头企业到国外兴办农场、买地租地种粮和农业综合开发,在国外建立农产品加工基地和营销网络。”刘锡潜建议说。 

  刘锡潜表示,在国外“买地租地种粮”对我国粮食安全和经济运行的意义也很大。他说:“我国土地的红线是18万亩,随着我们国家人口压力越来越大,土地资源成为了宝贵的资源。但国外有大批的闲置土地,那些国家的地没有人种。如今粮食日趋紧张,如果我们把外国大批的耕地开垦出来,粮食多了,这既可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对世界也是巨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