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聚焦"绿色农业" 提高耕地质量保餐桌安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全国政协聚焦"绿色农业" 提高耕地质量保餐桌安全

2013年03月04日 10:33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南方日报记者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获悉,今年的“一号提案”是九三学社中央的《关于加强绿色农业发展的建议》提案。 

  “我国农业发展模式粗放,生产能源利用率低、污染日趋严重,大城市、工矿区周边情况更为严重,对水环境和食品安全带来严重隐患。”九三学社在该提案中指出,发展绿色农业已刻不容缓,呼吁国家、政府构建绿色农业产业体系,切实推进农业生态文明建设。 

  九三学社中央在本次会议的提案目录中共有41个提案,《关于加强绿色农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位于第32位。 

  提案指出,总体来看,我国大部分地区农业的发展模式还很粗放,存在着资源消耗大、浪费严重、污染加剧等突出问题。 

  有分析认为,案号“0001号”的提案锁定绿色农业不仅是当下食品质量安全受到考验的折射,也反映出国家对国民经济基础产业的高度重视。 

  提案认为,解决上述问题必须尽快改变粗放型的农业发展模式,因时因地发展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的绿色农业发展模式,构建绿色农业产业体系,建议加快发展测土配方施肥等项目,增加有机肥所占比率,加强对废旧农膜的收购力度,对农业购买可降解农膜实施补贴,大力推广节水工程,采取政策扶持节水生产和节水技术,同时通过改造提高耕地质量来增强农业发展潜力。 

  提案指出,陕西省陇县蒲峪渠灌区就农田水利设施进行完善,平均每亩增产粮食达到362公斤。但应该认识到,改造提高耕地质量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我国近10亿亩的中低产田改造成高产田至少需要1万亿元。此外,耕地质量有优劣之分、区位也有好坏之别,经济发展不平衡造成对土地需求特别是工商业和市政建设的土地需求在不同地区之间产生极大差异,土地复垦整理所需的资金也有天壤之别,一些发达省市区的后备土地资源数量十分有限,而一些偏远地区恰恰相反,由于缺乏资金、土地投入少,后者只能采取广种薄收的方式,产出率低。 

  为此,可以通过耕地占补平衡的方式,以耕地的区位差异获得资金,在土地复垦整理、土壤肥力提高以及培育优良作物、培养绿色农业科技人才等方面加强投入,大力提高耕地质量,在保持总量动态平衡前提下实现生产力的提高。 

  评论 

  从顶层设计高度谋划环境治理 

  各种重金属污染、化工污染、水污染事件,让公众深感切肤之痛。今日之中国,加强环境治理刻不容缓。 

  民有所呼,当有所应。前段时间,北京、河北、浙江、陕西等省市的两会,不约而同地将环境监测与治理,作为重点议题。地方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就环境治理问题建言献策,积极传递着来自基层的声音。这是一个清晰信号——地方两会的共同热点,有理由成为全国两会的关注点。 

  建设美丽中国,目标引人向往,行动检验决心,需要将宏大命题具体化为实现步骤,需要将问题“各个击破”的具体路径。这些都应在全国两会得到充分讨论。 

  向环境问题亮剑,为子孙后代谋一片青山绿水,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都需要将社会共识化为推力,将决心化为行动。 

  值得强调的是,要治理环境问题,“邀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行为艺术行不通,运动式的“环保风暴”也靠不住。环境治理,不是关停一两家排污企业就能实现的,也不是整顿一两个行业就可以完成。它涉及发展观念、发展方式的转变,以及经济结构的调整。全国两会,是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谋划环境治理的好时机。 

  雾霾频袭的冬天即将过去,拥抱春天的全国两会,理应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新起点。(特派记者/汤凯锋)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