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食品安全问题应从源头抓起

2012年03月02日 13: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欣瑜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王耀峰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 张欣瑜)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在谈到我们国家食品安全的问题时,宗庆后表示食品安全问题应从源头抓起,不解决食品原料来源的安全性问题,食品安全问题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如何完善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及建设食品安全监管长效保障机制方面,宗庆后提出了他的几点建议。

  “第一食品安全应该从源头抓起。农产品是源头,现在工业化以后很多土地存在污染、空气也污染。有的时候因为农民的农产品价格比较低,农民想办法提高农产品价格而用农药、化肥,这些都会给农产品带来影响。原料本身就有问题,食品做出来肯定就会有问题。

  第二,要抓好标准,因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已经形成了,像娃哈哈这种大企业定的标准要比国家标准更严格一点。现在食品安全的标准情况不断变化,可能会随时冒出一些新的安全问题,国家有专门的机构在研究、分析这个问题。他说:“像我们企业也花了很多钱,建了研究分析的机构,经常分析食品当中的各种成份,一旦发现有问题出现,我们会提高警惕。国家同样有专门对食品各种成份进行分析的机构,只要有一种成份发现有问题,就应该立刻解决,如果没有立刻解决,等问题扩大再追究企业的责任,其实已经晚了。”

  第三企业应该自立,因为对食品企业来说,安全就是对社会公民负责,如果食品质量出现问题的话,企业就生存不下去了。”

  “在监管上我认为也有很多问题,现在你说分段监管,实际上过去也会碰到多头部门都管,多头部门都不管。另外现在也有监管不力的,而且每个部门都要领证,每个环节都要付钱,手续也比较麻烦,还有就是进超市也比较麻烦,要第三方检验。你说第三方检验对食品是否负责?实际上不负责,负责的应该是企业,现在的大企业的检验设备比他们要好,很多是一流的。所以我认为要把标准定好,按照标准生产,一旦不符合标准就罚得企业倾家荡产,还要上黑名单。像我们的产品在美国基本上是不检的,因为他们事先到我这里来检验过了,我们的生产工艺符合他的要求,也没出现过质量问题。如果曾经出现过问题就会一批批检验的,所以企业要对质量要严格监管。”宗庆后说。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