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周边“黑暗料理”猖狂 学生吃出胃黏膜糜烂

2011年10月24日 14:46   来源:厦门日报   

  入夜时分,一些高校的门口总会变戏法一样地出现一条“美食街”,人头攒动,各种香味扑面而来——这些在高校附近,由无证摊贩组成并形成一定规模的餐饮服务,被大学生戏称为“黑暗料理”。但是,这类“黑暗料理”的背后,却有着让人担忧的卫生隐患。 

  缘 起 

  小摊上吃烧烤 吃出胃黏膜糜烂 

  近日,家住岛外的男生小高(化名)来厦大找朋友,并相约晚上一起去厦大附近的烧烤摊吃东西。当晚聊得非常尽兴,不料第二天,小高感觉身体不适,吃什么都吐,赶忙去就医。 

  医生对小高进行了胃镜检查,发现他的胃黏膜出现大片出血糜烂。虽然入院观察了2天后身体逐渐好转,但是这件事也给小高留下了不小的阴影——他说,很可能就是吃烧烤吃出来的。 

  尽管高校周边存在“黑暗料理”的现象早已不是稀罕事,但记者发现,这些“黑暗料理”长盛不衰,记者就此走访了部分高校,探究“黑暗料理”在学校周边的生存现状。 

  走 访 

  卫生条件差 夜夜顾客盈门 

  在厦大西村的路口,就有这么一条“黑暗料理街”,大大小小约10个摊点,煎饼果子、凉皮、烧烤、炒海鲜等料理种类琳琅满目。每个摊点前都围满了人,一些摊点还摆开了桌子和椅子,颇有街边大排档的阵势。生意最好的煎饼摊的老板来自山东,他一边做煎饼,一边收钱。据他介绍,这条“小吃街”已经存在很多年了,并且每个摊点的位置都是约定俗成的,他一个晚上可以卖出近百个煎饼。 

  在厦门理工学院后门附近,烧烤摊每天的营业时间从晚上7点到凌晨1点,素菜一串1元,荤菜一串3元到7元不等。记者采访发现,来烧烤摊吃东西的同学人均消费要三四十元,并不算便宜。厦大学生小赵说他亲眼见过麻辣烫老板“循环使用”竹签来串食物,也见过一些老板根本不洗菜就直接下锅。“我也知道这些东西不卫生,”一位姜同学说,“但是我觉得不是顿顿吃,无所谓。” 

  无 奈 

  夜宵场所少 食堂菜式简单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尽管这些“黑暗料理”价格并不便宜,卫生条件也让人担忧,许多前来消费的大学生对此都心知肚明,但这里依然顾客盈门。 

  说到原因,大多数同学表示晚上十点以后,学校周边还营业的餐饮店并不多。不少学生表示,那些烧烤摊很晚都在营业,和朋友在烧烤摊喝酒吃宵夜也比在饭店里感觉有气氛。 

  记者发现,不少学生觉得,学校周边的小摊点可选择菜肴种类多,口味也较好,“想吃肉的时候也会去,因为在食堂要10个鸡腿会遭人围观。”他们表示,许多高校的食堂虽然菜肴种类不少,但还是难以满足各地学生的口味,而且菜式更新不多,天天吃,容易腻。 

  提 醒 

  “黑暗料理”隐患多 吃烧烤易致癌 

  虽然“黑暗料理”有它存在的客观原因,但是这些食物对人体带来的危害也应该引起市民的重视。 

  174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曾伟介绍说,每年夏季都是食物中毒高发期,尤其是七八月份。他说,最多的一个月,医院因此收治入诊的患者就有十几例,无证摊点的不洁食物是最主要的罪魁祸首。“环境不卫生先不说,烧烤的食物容易产生致癌物质,烧烤本身就有很强的刺激性,尤其很多人会选择晚上吃烧烤,这个时候肌体处于休息状态,对胃的负担会大大增加。”一些人吃了“黑暗料理”之后会出现恶心、呕吐、拉肚子等急性胃肠炎的病症,严重的会出现胃粘膜出血糜烂,虽然人体的胃粘膜有较强的自我修复,这类情况一般观察3到5天能够痊愈,但是依然会对肌体造成伤害。 

  曾医生建议,烧烤尽量不要吃,如果一定要吃,应该选择正规、卫生的餐馆。此外,尽量不要太晚吃烧烤,尤其不要熬夜吃,在吃烧烤的时候不要搭配冰饮——冰冷食物容易滋生细菌,也会增加对胃的刺激。 

  同步新闻 

  两部门要求拉网式检查学校食堂 

  据新华社电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和教育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迅速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整治,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为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两部门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立即部署行政区域内各类学校全面开展食堂食品安全自查。各类学校重点自查食堂是否获得餐饮许可,管理制度是否落实,人员健康管理是否到位,原料采购、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使用是否规范,清洗消毒是否符合规定等。 

  为防止学校食堂发生食物中毒事件,两部门严禁高等院校以外的各类学校食堂加工制作冷荤凉菜,违规加工制作豆角。从即日起,严禁各类学校食堂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两部门还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要立即组成检查组,对各类学校食堂尤其是中小学和托幼机构食堂进行拉网式检查,不留死角。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要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严厉处理。 

  通知要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对属地各类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检查结果要进行分类排名,并将工作突出的学校食堂向社会公布。对违反规定没有认真开展自查,且发生食物中毒,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一律吊销其餐饮服务许可证,并向社会公布。 

  两部门还要求,各类学校和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严格按规定及时上报食物中毒信息。发生食物中毒事件时,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职责和有关规定,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实习生 邹璐 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姜美廷)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