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雀巢双城工厂:从农田到餐桌都要安全

2011年07月15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雨思 李方

  中国经济网7月15日讯(记者 李雨思 李方) 雀巢首次对外敞开了工厂大门,7月初,全国各地的主流视频媒体参观了雀巢位于双城产品实验室、生产车间和奶农场,亲身感受了雀巢严格的质量管理魅力。

  通过20多年的努力,雀巢建立了“公司+奶农”的模式,实现了奶农、政府和公司的“三赢”。在政府的支持下,雀巢从奶户直接购奶,奶牛的选择、饲料、喂养、挤奶、存储和运输等,奶户都可获得雀巢公司提供的持续培训和技术支持,这消除了中间商,也确保了原奶的可追溯和问责。

  在雀巢的奶农培训基地,墙上通俗易懂的“养牛歌”和专业知识相映成趣,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雀巢作为外企扎根本地的热情。据了解,仅2010年,就有8.1万次奶户参加了雀巢提供的2000多次培训。

  在双城的一家中型奶农场里,随处可见有关饲养奶牛的标语和小提示:“呵护奶牛从凉棚开始”、“牛每天应该24小时能够接触到水”,在雀巢的引导下,当地奶户利用科学养牛极大提高了奶品产量和质量。

  雀巢每个生产工厂都有自己的工厂实验室,有自己的检测队伍和设备。在雀巢双城工厂里,记者看到液相色谱室、气象色谱室、脂肪分析实验室等一应俱全。在生产和包装车间,自动化生产线每日可生产5吨奶粉。

  雀巢集团奶品业务总监苏博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始终是雀巢不变的企业信条,质量保证是每一任总裁和CEO都非常重视的,也正是这样一种信念成就了雀巢的百年“老字号”。 “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意识已经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融入到每个员工的日常工作当中,我们都有很深的质量意识”。

  雀巢质量安全经理邸雪枫表示,雀巢的质量保障来自于专业的质量管理团队和严密的质量管理体系。作为老牌食品企业,雀巢早已建立起自己的质量管理体系,对应ISO 9000和ISO 20002等国际标准,并要求工厂都要遵循这一体系。从原料进货、生产环节、销售环节等多方面进行管控,保证产品的绝对安全。

  目前雀巢在全球拥有500多家工厂,生产10000多种不同的食品和饮料。雀巢双城工厂位于黑龙江省双城市,其奶制品年产量在雀巢集团内居亚洲第一、全球第四。是雀巢在世界上技术最先进和规模最大的工厂之一,高效的质量安全管理贯穿整个供应链,其成产和加工过程采用了由雀巢全球奶品专家和工程师开发的70多个国际标准的质量安全测试方法。

(责任编辑:梁梦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