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婴幼儿奶粉5月起"月月抽检"

2011年06月09日 07:47   来源:信息时报   李星慧

  为了掌握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状况,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日前宣布,从今年5月开始已正式启动“月月抽检计划”。结果显示,包括雅士利、三元、圣元等16家主流品牌的首批样品抽检合格,质量令人放心。有业内专家表示,此举有助于提升消费者对国产奶粉消费信心,但月月抽检密度过大,检测成本最终将转嫁消费者身上。 

  乳业协会 

  首批抽检全部合格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介绍,“月月抽检计划”是由企业自愿申请加入,由协会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在市场上随机抽取样品,进行检验。5月份,协会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国家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北京、太原、哈尔滨、上海、西安等城市的超市、商场和专卖店销售的产品进行质量抽检。本次共抽取16个主流品牌的样品。包括:雀巢、雅士利、圣元、施恩、飞鹤、摇篮、完达山、明一、阳光宝宝、古城、三元、欧世蒙牛、关山、太子乐、惠天力、聪尔壮等品牌。据介绍,检验依据现行强制性国家标准。以安全指标为主,共17项。其中理化指标6项: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水分、灰分、杂质度;污染物、真菌毒素限量指标4项:铅、亚硝酸盐、硝酸盐、黄曲霉毒素M1;微生物指标5项: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阪崎肠杆菌;违禁物质2项:三聚氰胺、皮革水解物。 

  宋昆冈介绍,全部抽样产品的检验指标均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 

  企业反应 

  国产品牌主动检,四大洋品牌不参与 

  雅士利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月月抽检计划”利于行业健康发展,消费者可以从多种渠道来了解市场上的乳制品产品质量信息,促使行业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从企业的角度来看,雅士利集团主动自愿申请参与抽检,这是一种自信的表现,对自己产品有自信心,敢于接受检验机构可以在任何一个商店、任何时间抽检,从长远发展看,这也将促使企业对于产品研发生产及质量检测技术的完善与升级。“随着中国奶粉市场容量的增长以及消费者对品牌综合价值需求的提升,国产奶粉已呈现出向高端市场发力的发展趋势。实现从品质到品牌的跃升,‘软实力’是关键。”该人士表示。 

  记者留意到,除了雀巢以外的四大洋品牌均没有出现在参与名单中。记者分别联络惠氏、美赞臣、多美滋、雅培的相关人士,该四大洋品牌均回应:之前没有听说过这个事情,参与的必要性也不大。因为自己品牌一直在接受政府各相关权威部门的各种严格监管,不仅会被随时抽检,企业自身也对产品批批自查。 

  专家评论 

  费用或转嫁消费者 

  对于“月月抽检计划”,乳业资深专家王丁棉认为,这仅是行业内的自律行为,虽然不具备绝对的权威性,但能向社会披露更多行业信息,可以改善原来信息不对称的环境,有助让消费者逐渐恢复对国产奶粉的消费信心。但他担心抽检密度太大,“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检测费用,最终还是要转移到消费者身上。”王丁棉指出,真正做到行业自律,最好是进行不定期抽检,不做任何事先通知的突击抽检,这样才能起到有一定威慑力的监管作用。

(责任编辑:董琳)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