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奶粉关系大国公信

2013年06月21日 07:18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华池阁

  婴幼儿奶粉是面人心的镜子,什么时候新生儿父母不再“用脚投票”,坦然购买国货,什么时候我们就建树了最基本的国家信任和信心。

  婴幼儿奶粉将开启“史上最严监管”,这是国家食药监总局等九部委出台系列严格监管措施,所传递给社会公众的明确信号。

  这些措施看上去具有史无前例的严厉。比如,将不再审批新乳企,由此通过一系列整合,国内乳企可能从127家减至20家。将按药品标准监管婴幼儿奶粉,实现全程追溯。企业须“五不准”:不准委托加工,不准贴牌生产,不准分装生产……

  实行专柜专区销售,试行药店专柜销售。凡此种种,给人一个强烈的感觉就是,各相关职能和监管部门都动起来了。

  真是其盼也久,其效也忧,其事也思。

  在10年前的大头娃娃事件起时,人们在盼。在5年前的三聚氰胺事件起时,人们在盼。在近些年人们漂洋过海去“背奶”时,人们在盼。而今终于盼来了,激动么,欣慰么?

  10年,5年前,近些年,每一起事件后,其实也都有加强监管的,但结果如何呢?这一次,与以往不同之处又在哪里?如果仅仅是监管的措施多一些,联合部门多一些,而没有对监管的公信反思,没有对婴幼儿奶粉背后的信誉反思,那么这一次也许就只是此前N次监管的第N+1次而已,还会有未必见诸实效的第N+2、N+3次……

  如此,监管次数再多,声势再浩大,又有何用?民众也愿意相信这一次绝不同于以往,那么,这一次又将拿什么令民众建树对国产婴幼儿奶粉的信任?

  所以有此忧,有此思,原因就在于,婴幼儿奶粉不比其他,委实关系大国公信,确需非同寻常的大国治理。此前的若干次监管,此前民众对婴幼儿奶粉的某种不信任,原因就在于监管部门在这个问题上缺乏根本性反思。

  在一个社会里,没有一个群体比婴幼儿更能凝聚社会共识、赢得社会良心、阻滞社会恶行。如果连婴幼儿的食品安全都不能保障,连在婴幼儿嘴边掠食、作恶的行为都可以得到轻恕,那么民众的国家信心和信任就会受到挑战。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作为国家的监管职能部门,应当有深刻的耻感,如果对婴幼儿的衣食都不能给予安全保障,那么就将有愧于国家,有愧于国民。也只有这样深刻的知耻,才有知耻而后勇的气魄,才能唤醒最深重的责任意识,绝不允许有伸向婴幼儿嘴边的黑手,绝不放过危害婴幼儿食品安全的行为。

  婴幼儿奶粉是面人心的镜子,什么时候新生儿父母不再“用脚投票”,坦然购买国货,什么时候我们就建树了最基本的国家信任和信心。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