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奶粉不准贴牌分装 乳业整顿细则很严厉

2013年06月21日 09:16   来源:北京晨报   陈琼

  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之后,国家食药监总局、工信部、农业部等九部委昨天宣布将采取多种措施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实行更严厉监管,其中包括婴幼儿配方乳粉将参照药品管理,严格生产许可,同时禁止企业委托加工,不准贴牌生产、分装生产,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销售等措施。业内人士指出,政策的密集出台将给中国的婴幼儿奶粉行业带来一场“大洗牌”。

  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销售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表示,要求生产企业必须严格执行 “五不准”:不准委托加工,不准贴牌生产,不准分装生产,不准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准使用牛、羊乳(粉)以外的原料乳(粉)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单位应购入和销售列入政府监管部门公示目录的合格产品,实行专柜专区销售,试行药店专柜销售。对于距保质期不足1个月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采取醒目提示或提前下架等措施。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新政的出台,将堵住类似美素丽儿用国外过期奶粉换新装出售等不良事件的再发生,同时也将对在海外委托代加工以及分装企业产生很大影响。目前中国市场上委托、贴牌、分装生产奶粉,不仅涵盖进口大包奶粉在国内进行分装,还包括不少个人或公司到新西兰等海外注册品牌,并委托海外工厂加工。

  必须有自建自控奶源

  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副局长滕佳材表示,生产企业必须自建自控奶源。对以生鲜乳为原料的,企业必须自建奶粉基地,确保生鲜乳质量合格;对以原料乳粉为原料的,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原料乳粉、乳清粉批批检测等措施,确保原料质量安全。“对奶源质量无保障和生产技术、设备设施、检验检测条件落后的企业,坚决予以淘汰。”

  大包装婴幼儿乳粉禁止进口

  国家质检总局同时将严格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要求,规定保质期不足3个月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允许进口,大包装的不允许进口。

  推动婴幼儿乳粉企业兼并重组

  2011年,国家质检总局曾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对乳制品生产企业重新审核,淘汰了475家乳制品生产企业。目前全国有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127家。工信部表示将推动婴幼儿乳粉企业兼并重组,这意味着,127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一部分将消失。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表示,“下一步国家会在引导、激励、支持相关的政策措施上加大力度。”

  ■专家解读

  政策“一刀切”仍待进一步解释

  解读一:叫停贴牌分装生产打击面非常大

  “新西兰生产不少中国特供奶,在当地没有市场,也不销售。”著名乳业专家王丁棉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不准委托加工,不准贴牌生产的措施将对澳优、合生元这种委托代加工企业影响很大。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市场上至少有200多个打着新西兰旗号的奶粉,而实际上真正属于新西兰的只有20多个,其余均为贴牌生产。

  不准分装生产的打击面则更为广泛。王丁棉指出,很多国内品牌如雅士利以及雅培、惠氏、美赞臣等大部分洋品牌在中国市场都是采用分装生产的模式。王丁棉表示,禁止贴牌、分装生产的措施有些“一刀切”。

  解读二:限制原料奶进口可操作性不强

  业内人士指出,禁止大包装乳粉的措施将极大限制原料奶的进口,而这种做法的可操作性还有待商榷。“国内的原料奶目前的供应并不够。”王丁棉表示,施恩、雅士利等很多国内品牌都是采用进口原料奶,如果进口原料奶被限制,这些企业的优势将荡然无存。

  解读三:兼并非万能药更应该把控生产环节

  主管部门强力推动兼并重组,意味着一场行业“大洗牌”即将开始,127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一部分将消失,但做大做强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在业内人士看来,监管部门更应该从生产环节对乳品质量进行把控,“中国乳业企业诚信的缺失才是消费者信心不足的最大原因。”王丁棉表示。(记者 陈琼)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