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幼陵:利益主体多元化是导致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原因

2011年03月10日 14: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兽医协会会长贾幼陵做客中国经济网 高斌/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 佟明彪)"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仍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都十分关注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兽医协会会长、原国家首席兽医师贾幼陵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节目时表示,行业的利益主体多元化是导致食品安全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贾幼陵以乳业为例介绍说,国际上的牛奶加工企业的利益主体只有奶农,奶的加工,是由奶农组织成龙头企业,最终的加工利益都回到奶农,一旦出现问题就是奶农的责任。而在中国企业和奶农的利益是分割的,中间又有许多奶站,这三个利益主体都追求利益,因此监管难度更大。

  贾幼陵建议可以利用合作化或者股份化的方式,使每一个环节的利益都成为共同的,那样出现安全问题的机率就会小些,政府监管的难度也会相应降低。

(责任编辑:梁梦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