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好又多"遭投毒 一周后公告召回被指反应迟缓

2011年01月13日 07: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郭荣村

  “事情发生一个多星期了才通告,早就吃完了。”昨日(1月12日)晚间,广州好又多前进店门口张贴的食品召回通知前围了一群消费者。这时人们才知道,一个多星期前,这个超市销售的散装大米等多种食品内含有有害物质。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于1月9日发布一项调查报告称,2011年1月3日~4日,海珠区前进路好又多超市销售的散装大米、散装香菇、肉滑、活鱼、散装粉丝、散装宽粉条等食品内含有有害物质。

  据广州市海珠区政府提供的数据,涉嫌投毒的食品中,已经出售散装大米363.5千克,散装香菇3.03千克,肉滑1.95千克,活鱼4.54千克,散装粉丝1.54千克,散装宽粉条5.64千克。好又多公司事务部周嘉宁告诉记者,事发后,公司即对所涉日期相关商品全部下架进行封存。

  1月10日,好又多在部分网站发布被污染食品的召回通告,要求在上述日期内在该店购买涉嫌被污染商品的顾客立刻停止食用相关商品,并在1月20日前办理退货事宜。

  昨日,好又多在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媒体声明中表示,经警方查明,广州好又多前进店食品污染系投毒事件,投毒嫌疑犯已被警方缉拿归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好又多第一次发布召回通知的时间是1月10日,这意味着,事情过去7天后,好又多才开始处理召回事宜。

  事实上,好又多前进店在1月3日就接到了一名男子的勒索电话。1月4日,该男子再次打电话,称在该店6种食物中投了毒。好又多最终发布召回通知距此已近一周时间。

  据了解,相关部门在涉嫌被投毒的大米和香菇中检出含有溴敌隆和氯敌鼠成分。该杀鼠药中毒潜伏期一般为3~10天,人不慎食入后可能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头昏等不适症状。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林勇胜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店发现问题食品后,上报食药监部门,经过确认和处理,于9日晚发出了紧急通告。昨日,记者致电林勇胜,他表示,现在信息统一由广州市海珠区政府发布,自己不方便发表言论。

  有人认为,被投毒食品严重威胁消费者健康,而好又多在事发一周后才发出通告,显然是反应迟缓,在这个过程中,很可能使危害扩大化。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