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福成:燕京啤酒还将收购100万吨产能

2010年10月15日 0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燕京啤酒(000729)11.3亿元可转债10月15日申购,所募集资金将用于广东、江西等5条生产线的改扩建。燕京啤酒董事长李福成表示,未来5年内,公司还将收购100万吨产能。

  李福成昨日接受中国证券报独家专访时透露,根据公司规划,到2015年燕京啤酒产销量将突破800万吨,这需要新增300万吨产能,其中200万吨产能靠改扩建原有生产线,另外100万吨将通过收购兼并方式获得。

  扩充产能冲击世界前六

  中国证券报:燕京啤酒已经是国内三大啤酒企业之一,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李福成:公司计划啤酒产销量2010年达到500万吨,2015年突破800万吨,进入世界前六。2009年度公司销量为467万吨,从目前情况看,公司今年完全可以实现销量超过500万吨的计划。

  除了扩充产能外,公司更注重培养优势核心竞争区。燕京啤酒目前拥有北京、广西、内蒙古、福建、湖北五大优势竞争区。近几年来,公司在湖南、浙江都形成了局部市场优势地区,产品销售量和盈利水平快速增长。在新兴市场上,广东市场短短4年内销量从3.5万吨增长到突破40万吨;新疆、四川、山西等新进入市场今年也实现了高速增长,新疆和四川已实现满负荷生产,实现了销售翻番。

  中国证券报:国内啤酒市场能支持公司快速增长的计划吗?

  李福成:最近30年,中国啤酒年产量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4%,居全球第一;即使在经济不景气的1997-1999年及2008年,啤酒销量也有5%以上的增长,显示出中国啤酒行业销量增长的稳定性。

  与国外的啤酒消费比较,中国的人均啤酒消费量并不高,2009年全国人均啤酒消费量约为30.2升,这与世界平均水平人均31升基本持平,但远低于欧洲87升的平均水平,更低于美国105升的人均水平。2008年日本啤酒消费量约为85升,远高于我国的人均消费量。中国人均啤酒消费量随着国民收入的不断提高还有着较大的增长空间。

  过去20年,啤酒行业产业集中度逐渐提高,企业数量从1999年的474家减少到2009年的211家。行业龙头的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2009年燕京等行业前三大企业的市场份额达到45%以上。目前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啤酒行业前三大企业占有70%-90%的市场份额。未来,中国啤酒行业的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高,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将会分享市场集中度提高过程中的主要份额。

  靠机制赢市场

  中国证券报:相比于竞争对手的扩张势头,燕京啤酒在全国布局是不是有点保守?

  李福成:燕京啤酒目前在全国17个省市拥有38家生产企业。前面已经提到,燕京啤酒近年来通过收购兼并、扩建新建等方式逐步形成了北京、广西、内蒙古、福建、湖北五大核心优势竞争区域。新疆、四川等新进入市场也已经满负荷生产了。

  燕京啤酒对新兴市场的拓展更富有成效。2002年,燕京啤酒收购广西桂林的漓泉啤酒。目前,漓泉啤酒的产量已经从20万吨增加到100万吨,当年的投资不但在2008年就全部收回了,而且去年漓泉啤酒还贡献毛利近4亿元。我们将广西的成功经验移植到广东后,公司在广东的啤酒销量4年内就增长了10倍。燕京啤酒正在将广西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山东、湖南等新兴市场。

  中国证券报:燕京啤酒在广西取得成功靠什么?

  李福成:不外乎机制创新。我们在绩效考核上实行五项挂钩,即绩效与投资回报率、现金回流率、资产负债率、品牌提升率和市场占有率挂钩。如果考核的时候,这五项都达标了,对考核对象的奖励基数将提升一个大台阶。他们有些人的年收入都比我高,甚至高出几倍。

  在这种机制激励下,我们在广西啤酒销售的现金回流率达到100%,资产负债率不到40%,市场占有率更是达到85%以上。我们燕京品牌的啤酒在广西的年销售量也从几千吨增长到15万吨。

  外资难撼国内格局

  中国证券报:燕京啤酒的根据地近年也受到大型啤酒企业的大规模进攻,公司的优势地位能保持吗?

  李福成:燕京从不惧怕竞争。公司近年来确保了北京市场85%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始终占据绝对优势地位。优良产品质量、广泛的销售网络和品牌信任度是燕京啤酒在北京市场保持领先的主要因素。公司在北京地区的啤酒全部用天然矿泉水酿造,这是其他产品不具备的。而公司在北京的销售网络连竞争对手都承认很难打破。燕京啤酒在北京地区的社会和消费者中具有较高的认知度。

  中国证券报:外资啤酒企业近年来也强势进入国内市场了,你如何评估他们的冲击力?

  李福成:多年前我曾开过一个玩笑,说要让某外资品牌在国内亏十年。

  大型国际啤酒企业凭借着雄厚的实力和品牌优势,对中国啤酒企业形成一定的竞争压力,但是短期内难以改变目前国内啤酒行业的竞争格局。原因有两点:中国啤酒酿造技术是领先的,不落后于国外大型的啤酒酿造企业。中国人口众多,饮食文化丰富,各地饮食习惯差异较大,不同的地区对啤酒风味和口味的要求有较大的差异,因此需要在不同地区投放不同口味的产品,中国啤酒企业比外资更了解中国情况,更加能够准确地进行产品定位及投放。上述两点正是外资啤酒企业进入中国市场20年时间,始终无法实质性影响到国内啤酒竞争格局的根本性原因。

  

(责任编辑:李雨思)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