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尽量别吃河豚等高风险食品 慎食小龙虾

2010年09月20日 19:24   来源:中广网   车丽

  中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 中秋、国庆佳节即将来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20日)发出消费提醒,提示消费者尽量不吃河豚鱼、野生蘑菇等高风险食品,同时慎食小龙虾。

  国家药监局食品安全监管司司长徐景和提醒,消费者要选择有餐饮服务许可证、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就餐。食品安全信誉度一般分为A、B、C三个等级,A级单位的信誉度最高、安全条件最好,B、C级单位信誉依次降低,风险依次加大。

  徐景和说:“有些地区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还在餐饮单位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设置监督公示牌,张贴笑脸、平脸、哭脸,向消费者动态公布近期的监督检查结果。笑脸表示食品安全状况良好。建议消费者不要选择在路边露天无证摊点用餐,防止食品中毒的发生。”

  针对节日期间的饮食,国家药监局食品安全监管司司长徐景和说,尽量不吃河豚鱼、野生蘑菇等高风险食品,同时注意四季豆中毒。

  徐景和表示,河豚鱼体内含有毒素,极易引发食物中毒。野生蘑菇从外观很难鉴别其毒性,目前对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一旦误食,就会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针对前段时段广受关注的小龙虾,国家药监局食品安全监管司司长徐景和说要慎重对待。徐景和表示,小龙虾往往带有细菌和有毒物质,也可能携带肺吸虫,如果生吃或半生不熟地吃,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同时,徐景和说,消费者发现餐饮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时,可向当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李雨思)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