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报道:小龙虾重金属未超标

2013年05月27日 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5月27日讯(实习生武兴华)中央电视台5月27日报道,近日“小龙虾喜生活在脏污环境、被用来清污,体内重金属严重超标,无法食用”等传言纷纷涌现,小龙虾到底能不能食用?为此,北京市食品办联合卫生、工商等部门对市场销售的生鲜小龙虾以及餐饮企业内待加工和成品小龙虾开展抽样检测,未见铅、镉两种常见重金属超标。 

  央视报道称,此次检测共抽取生熟样本共25个,取样单位主要来自京深海鲜、大洋路批发市场、盛华宏林、北京锦绣大地等大型水产集贸市场以及簋街、东华门夜市等销售“麻小”的饭店,重点检测铅、镉两个常见重金属指标。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的检测数据显示,25个样本的虾身中,可食用肉均符合国家污染物残留限量标准。 

  由于水产品在不同部位的重金属富集程度不同,此次检测对小龙虾的头部与虾肉进行分别检测,结果显示,虾头中的重金属含量比虾身高。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理化室实验室博士何涛表示,“我们建议消费者在食用的时候尽量不要去吃虾头,吃它可食用的这部分肉就可以了。” 

  何涛表示,小龙虾属于淡水虾的一种,其生物富集性与普通虾类差别并不大,只要养殖环境较好,其体内重金属含量就不会超标,因此消费者不必恐慌,可以放心食用。 

  专家提醒: 

  小龙虾和蟹类都是肺吸虫的中间宿主,用炒或腌等加工方法不能保证能将小龙虾体内可能携带的肺吸虫幼虫全部杀死,建议蒸煮温度要保持在100摄氏度以上,时间不少于10分钟。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