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检验检疫局:"帮"字当头 确保进出口食品安全

2010年08月16日 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 房成利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6日讯(记者 梁梦晚)确保食品安全一直是质检部门工作重点,对于这方面的经验,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房成利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时表示,面对西藏地区的复杂情况,在确保进出口食品安全底线基础上始终 "帮"字当头。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房成利介绍说,西藏的自产品出口,主要以农产品、特色食(饮)品为主,而且底子薄、规模小、基础差,涉及民生多。所以,在西藏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不仅仅是一个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经济或质量问题,还是一项如何促进地方特色产业作大作强,促进农牧民增收,打牢反分裂斗争群众基础的政治任务。"为此,在确保进出口食品安全底线基础上,我们始终突出一个"帮"字"。

  第一、全面加强源头管理,帮助企业打牢质量基础。首先,我们建立了与企业工作联系和定期走访制度。定期派员赴生产企业进行现场指导,从规划布局、厂房建设、质量体系建立、生产要素管理与提高,实验室建设与人员培训等许多方面给予了技术和政策上的扶持。其次,在西藏地区全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进程,通过实施"公司+基地+标准化"模式,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良好农业规范认证(GAP)、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措施,确保了出口食品源头管理能力和水平的全面提升,目前,以西藏山南地区出口大蒜种植基地、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拉萨啤酒为主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已初具规模,全区已有60多家企业获得ISO9000、18000、14000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9年,拉萨啤酒、5100矿泉水首次出口美国、香港,西藏青稞酒样品首次进入澳门市场。虫草、松茸等传统产品出口平稳,产品质量始终保持稳定,产销两旺。西藏那曲安多牛羊肉生产基地取得了有机产品认证、GAP认证,为下一步打入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

  第二、出台服务措施,帮助企业做大作强、扩大出口。出台了以"一品一策"为特点、以"突出重点、特色为先、有效快捷"和"盯住产品,服务企业,提升质量"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出口企业的"八条措施"和"十条措施";出台了《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关于促进农牧产品出口、增加农牧民收入的意见》,实施了"绿色通道"制度;与西藏山南地区行署签署了关于促进山南地区大蒜出口的《合作备忘录》、与出口苹果产地检验检疫局签署了《确保水果质量安全备忘录》,与西藏冰川矿泉水公司签署了《支持发展协议书》,等。

  第三、主动跟进、上门服务。针对西藏企业大多对外贸业务生疏、对检验检疫要求知之较少现状,主动派员定期深入一线,进企业、进厂房、进产地,了解需求、宣讲政策,解答标准,现场解决问题。针对西藏出口的活羊、松茸、虫草、大蒜等农产品分布散、距离远、季节性强等特点,我们及时驻点跟踪、无偿服务。针对近年新起的啤酒、矿泉水等安全指标要求高的出口食品,我们则严加生产过程监管,提供全方位服务,促进做大作强。

  第四、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服务企业社会的能力和水平。经过不懈努力,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保健中心于顺利完成了向国家计量认证实验室的转型。技术中心实验室作为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的政府实验室,开创了检验检疫系统的先河;局保健中心在西藏自治区率先通过了ISO/IEC17025实验室认可及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局技术中心也于2007年通过实验室认可,实验室管理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房成利表示,几年来,在国家质检总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局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实验室建设,目前,全局实验室设备总投资已达4000多万元,引了一大批高、精、尖设备,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5个区域性中心实验室,使我局实验室一跃而成为西藏自治区内一流检测实验室。为西藏自治区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经济发展战略,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魏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