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奶掌门李途纯愿赌服输吗?

2010年08月02日 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汪东亚

  太子奶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李途纯被捕,这样的结局就好比太子奶十周年庆典那场耗资200万元的烟火表演,璀璨过后灰飞烟灭。不过3年,李途纯从事业顶峰颓然跌落,其间缘由让人深思。

  3年前是“烟花”最美的时刻。太子奶销售额跃升到了30亿元,已经连续6年业绩翻番。也就在这时,李途纯下了一个大赌注,引进英联、摩根士丹利、高盛等风险投资7300万美元,双方约定:在注资后的前3年,如果太子奶集团业绩增长超过50%,注资方可以降低股权,否则,李途纯将会失去控股权。

  李途纯赌输了,2008年太子奶由于高速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以及盈利下滑,李途纯失去了对太子奶的控股权。根据最新的材料可以推想,这期间为了弄到急需资金,李途纯走了民间筹资这步棋。

  从银行贷款10万元印纪念毛主席的挂历掘到第一桶金,直到在黄金广告时段投8888万元夺得1997年央视日用消费品标王,李途纯都在赌,不幸的是输在了最大的一局上。所以,当他倒下时,会被归结为“性格决定命运,他输在过于自负上”。

  “非法集资”的罪名把李途纯豪言对公司21亿元债务终身负责的最后防卫击溃了。生意人最盼的是源源不断的资金流,可是银行大门朝南开,本事大了再进来,有富爸爸有靠山者自然不愁吃和不怕挥霍,越是中小企业越是求贷无门。东南沿海也就有了民间高利贷的传统,民营企业互相拆借,挖东墙补西墙,有的是救了一时之急,也有的饮鸩止渴鸡飞蛋打。

  在浙江“亿万富姐”吴英的故事里,我们可以窥见那张蛛丝状的民间融资生态网,一层层渗入到社会各个阶层,盘根错节,小生意人、大商人靠着它供养,又都往里输送,“谁也不知整个民间借贷网有多大”。有人保守估计,光浙江省民间融资规模怎么着也在1300亿元到1500亿元之间。

  市场就被这么一个层层叠叠的民间融资网拉扯着,扯拽出各种版本的非法集资的故事,尤其是民营企业家群体也更容易被裹在中间,有的被护卫着最终破茧而出,有的被闷死在里面。民间融资的生态是怎么形成的?它有必然存在的价值吗?是否应该合法化?对这样的问题,经济学家们、法学家们莫衷一是。但不可否认,沿海经济的发展一直和民间融资网纠缠在一起。

  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茅于轼表示,谁都有权利集资,尤其现在银行贷款这么难。诈骗是犯罪,但是借贷是合法的。应该取消非法集资这个说法。民间融资要合法化,国家应大力支持。

  我国市场经济过了而立之年,现在各种经济形态可谓花样繁多,也参差不齐,不能够拿一个大央企的尺度去度量整个经济,也不能随便抄出一个民营企业作参照理解整个经济。多样化的经济模式就需要多样化的金融力量的支撑。民间资本的存在有一定的合理之处,一千只鸡与五十头猪起家创立大午集团的孙大午成为没有受害人的“非法集资者”让人叹惋。

  一个又一个企业的关闭,一个又一个商人的倒掉,也在警示着民间借贷的正反效力。应因势利导把民间融资扶上正途,不是一巴掌拍死,不是勒令它躲在角落里发霉生菌,也不是矫枉过正泛滥成灾。

  20年前,李途纯30岁,他辞掉干了十年的国企,就凭一腔创业的热情,还有一张去深圳的车票以及兜里仅剩的300元钱。太子奶曾经犹如大鹏展翅,扶摇直上,李途纯谋划着太子奶会有朝一日冲进世界500强。现在这些都成了人们的谈资。李途纯不知有何感想?不知道他有没有愿赌服输?(汪东亚)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