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5进3遭遇变故 李途纯“反水”重掌太子奶?

2009年12月17日 07: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仍有暗藏的资本力量在注视太子奶,注视着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与太子奶托管方——株洲高科奶业经营有限公司之间的未了“戏剧”。

  愈是将迎曙光,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太子奶)的现实走向愈是深藏迷雾之中。

  在历经连续5天的艰苦谈判后,太子奶的重组谈判已在12月13日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了5进3”。《每日经济新闻》获悉,5家战略投资者中,方正集团与新希望集团已确定进入太子奶重组的下一轮细节谈判,而海南航空食品集团则被证实出局,5进3中的另一家企业则是澳优乳业的控股股东——湖南新大新集团和河南白象食品集团中的一家。

  然而,仍有暗藏的资本力量在注视太子奶,注视着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与太子奶托管方——株洲高科奶业经营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高科奶业)之间的未了“戏剧”。

  李途纯已在12月2日发出公告称高科奶业 “违约”,“太子奶完全恢复行使一切权利”,并请投资者直接与太子奶洽谈,这意味高科奶业主持的“5进3”面临风险。就在12月16日,李途纯下属人士透露,其已接到李途纯全面回归重掌太子奶的消息。

  上述人士表示,李途纯重掌太子奶的消息自12月14日起已传达遍太子奶。然而,李途纯这次“反水”却不得不对抗高科奶业背后的株洲市政府,“李途纯造势夺权的可能性更大,毕竟这直接刺激株洲市高层的神经与既有安排,李此举无异于疯了。”

  下属:“老板全面重掌太子奶”

  “老板已经全面重掌太子奶了。”12月16日,与李途纯多有日常联络的下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了这一消息。

  这将意味太子奶命运将突生变故。困局缠绕之下,执掌太子奶10来年的李途纯曾于2008年11月21日退出太子奶,由太子奶原总裁谭孝敖接掌实权,并协商英联投资等投行与李途纯之间的股权交割、注资解困事宜。在英联等投行注资3000万美元事宜一直没有完成后,李途纯重回太子奶,但“仅主要负责太子奶的债务”。

  株洲市政府则为托管解救太子奶于1月20日成立高科奶业,注册资本为1200万元,其中株洲高科集团出资700万元,占股58.3%;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出资500万元,占股41.7%,并由株洲市高新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文迪波任董事长。文迪波也多次强调,李途纯“拥有股权,但已没有权限”。根据托管协议,太子奶生产经营归高科奶业负责,李途纯则负责债务清算。

  高科奶业称不知情

  上述人士表示,李途纯的全面回归是根据多方达成的协议,“12月14日起,太子奶各层级就基本接到了这一通知,我们也在着手重新做太子奶的销售方案,但至于李途纯回归与高科奶业何去何从的细节问题,并不清楚。”他还同时表示,高科奶业的一位中层人士也向其转告了李途纯将全面接管太子奶这一消息。

  李途纯12月16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其全面重掌太子奶的提问时并未予以否认,只谨慎地追问记者的身份。

  作为此次风波中的关键另一方,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则表示近期的确相当忙,至于李途纯回归的问题,文迪波则以“我不知道”做出回复。

  李途纯重掌太子奶之心实则早已有之。

  文迪波10月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承,高科奶业在2009年1月~6月的销售业绩比较好,李途纯在太子奶困局之下空有太子奶股权,“太子奶都资不抵债了,李途纯自然不会在意他的股权,但随着太子奶逐渐摆脱2008年的困局,可以说,李途纯在5月份就有夺回太子奶实际控制权的想法了。”

  文迪波当时称,李途纯已多次向株洲市政府方面提出重新执掌的要求,但在6月~9月,李途纯并不能完成引入战略资金3亿元的约定,而“一旦引资成功,高科奶业将结束对太子奶的独家托管,李途纯全面回归,可以说,李途纯失去了这次机会。”

  前述太子奶方面人士表示,高科奶业没有完成当初约定的年销售12亿元~14亿元的承诺,“老板因此回归。”但在熟悉太子奶问题的多方人士看来,李途纯全面重掌太子奶的难度很大,“这将与株洲市方面先期的进展和太子奶的解困思路产生巨大矛盾,不排除李途纯先在太子奶里面造势着手正式接管生产经营的可能。”

  “绝地反击”株洲市政府?

  太子奶的迷局早已被搅动。12月2日,一则署名为“中国太子食品有限公司”发布公告:“鉴于株洲高科奶业经营有限公司不能履行与中国太子食品有限公司、李途纯、李帅等(合称太子奶集团)签订的《资产租赁合同》、协议及相关的会议纪要、会议备忘录等规定义务,五大核心条款全部违约。为此,湖南太子奶集团已于2009年11月两次书面送达通知,终止上述《资产租赁合同》、协议等,并废止相关法律文件。同时,太子奶集团已完全恢复行使一切权利,请所有投资者直接与太子奶集团洽谈,特此公告。”

  此举一石激起千层浪。株洲市政府在12月13日的专题会议上就此专门指示:“高科奶业主导太子奶的重组工作,继续主持太子奶的生产经营,直至太子奶集团重组工作完毕,任何方面不得非正常干预高科奶业的自主经营。”

  接近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李途纯的这一步间接对抗了高科奶业背后的株洲市政府,“很难理解,但李途纯作为太子奶的创始人,他与高科奶业在太子奶解困问题上的矛盾根深蒂固。随着高科奶业引入战略投资者步伐的加快,李途纯的绝地反击心理可能更为强烈了,做法也会比较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李途纯方面更放话称,当初高科奶业和太子奶签订的《租赁协议》中提出了很多约束条款,在高科奶业完全履行了这些条款后,才有权利处置李途纯质押的61.1%的太子奶集团的股权,“然而高科奶业却在多个条款上存在违约,其中一个前提是今年的销售额达到12亿元~14亿元,然而目前的销售数据仅为不到6亿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几乎不可能完成,因此高科奶业并没有引资的资格”。

  销售收入未到12亿元~14亿元成为李途纯“反水”高科奶业的主要依据。

  但知情人士透露,这可能是李途纯早已想抓住的一条反击把柄,“李途纯方面不光在发公告,同时也在经销商队伍中宣讲这些,高科奶业在6月份后的销售收入出现一定问题不得不说与此有着微妙的关系。”

  另有资本待介入

  2009年1月16日,关于太子奶问题政府各方协商的会议纪要以及另一份于1月20日签署的托管协议和《资产租赁合同》显示,鉴于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公司已向太子奶注入巨资,李途纯在上述文件中作为控股股东做出了四大承诺:其二四是在未来完成战略出售 (引进新的投资者)时,承诺将其持股中33.88%的股份所对应的收益作为经营回报,转让给高科奶业。

  而英联、摩根、高盛三大投行在承诺中也表示,在完成战略出售时,分别出让合计是10.26%的股权所对应的收益。

  知情人士透露,”截至2009年12月31日年销售实现12亿元~14亿元是一个承诺条件,但并不能完全否决高科奶业的托管资格,它在协议中不是约束性条件。“他强调称,当初的托管协议中,“在未来完成战略出售(引进新的投资者)时,李途纯承诺将其持股中33.88%的股份所对应的收益作为经营回报,转让给高科奶业。”这条可能将成为高科奶业最终控制太子奶的关键依据。

  也就是说,高科奶业在托管期满的2010年1月21日前引入战略投资者就可以接受李途纯所持的太子奶33.88%股权,并在此后获得3大投行持有太子奶10.26%的股权,从而一举控股太子奶44.14%股权,李途纯仅控制27.72%股权。

  高科奶业在发出的通知中表示,最后签约的战略投资者将在12月31日前,对高科奶业注入4800万元资本金补足流动资金,注入5200万元作为“偿债准备基金”。按此推算,增资扩股后的高科奶业注册资本金将达6000万元,进入的战略投资者将占股80%。

  “战略投资者将选择增资扩股高科奶业,这一注资方式就避开了李途纯此前认为高科奶业无权处置其股权的指责。”上述人士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高科奶业主持的太子奶重组战略投资者“5进3”中的方正集团就是李途纯早期引进的,“但受权限限制,后期方正集团也只能与高科奶业进行接触。”12月16日,有亲近李途纯的投资方表示,实际上,李途纯在方正集团之外还找了多家意向合作方,“我们也在等着李途纯和高科奶业之间的纷争,结果出来后我们更方便介入。”

(责任编辑:朱津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