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秒杀事件算是一次危机公关吗?

2010年07月14日 09:39   来源:华声在线   

  随着肯德基优惠券 “秒杀门 ’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事件,此次‘秒杀门 ”源于肯德基4月6日分时段推出的 "超值星期二 "活动 、原价64元得 “外带全家桶”凭优惠券立减32元、此活动受到消费者热烈追捧,然而当天下午消费者在肯德基餐厅凭券消费时却被拒绝,"秒杀 ”活动被叫停 、而后肯德基在自己的官方网站和淘宝"超值星期二旗舰店 "均发出声明,决定停止此次秒杀活动 。

  对于肯德基官方声称此次叫停源于假电子优惠券得说法,网友提出了质疑并表示了强烈地不满 、‘肯德基玩不起就别玩 ’ "不再去KFC”"肯德基还我全家桶 ”等说法充斥在论坛和微博!

  肯德基"秒杀门’危机公关猜想

  肯德基超值活动首日遭遇碰壁,面对‘秒杀门 "危机、为避免或者减轻危机所带来更多地损失,肯德基将采取哪些方法处理 ?

  肯德基公关公司应当出动.当企业遇到舆论危机的时候,公关公司的作用被凸现出来 ,其作用之一是前往各类媒体为出事企业 "灭火 ——撤稿.此次肯德基“秒杀门"事件、从门网站到报纸杂志 、从论坛到博客、从网友言论到新闻特写,只要有可以发表意见和评论得平台、肯德基‘秒杀门’都是今天得热点、就连做打印机得媒体都取‘KFC秒杀门优惠卷打印机大推荐 之类标题吸引眼球 .被媒体称为肯德基“负面 "地消息呈一派 “燎原之势” ,如果肯德基的公关公司真的要想完成 撤稿 ’恐怕也难以全线撤除 。

  肯德基方面或许还会直接利用搜索引擎压制负面消息,这需要直接对搜索引擎互联网公司做公关 .面对危机 、公关的 "舆情监控’也可以切掉危机滋生的温床、当出现负面消息时,第一时间妥善处理相关问题 !

  其实、无论是撤稿还是利用搜索引擎压制负面消息 、都仅是对此次"秒杀门’事件的皮毛处理、可以阻止一些负面言论传播、却难以抚慰消费者心中得不平。如果可以结合事件本身制定根本性解决方案、考虑到持有所谓 ‘优惠券 ”地网友的时间,交通和0.001元的淘宝网拍卖成本、比如对消费者再推优惠 , 或者对消费者考虑补偿等、利用公关彻底平息事件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消费者值得肯德基埋单吗

  对于此次肯德基优惠券秒杀活动地策划 ,从结果来看 ,我们认为此活动是仓促上马 、所以导致漏洞百出 .对于此次活动推出的动机,我们认为是其在中国唯一的竞争对手麦当劳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尤其是伴随着 “别家鸡翅优惠券也能用”的高调地直指肯德基得优惠活动开始后、肯德基在中国市场上地压力就与日俱增,随着在24小时营业餐厅和快餐外卖业务上两次失手的肯德基、不甘心在这一次得优惠战或者说是价格战上再度饮恨、于是 、这场秒杀优惠券的活动出炉 。

  但是我们又想到肯德基会为此次‘秒杀门 ”埋单吗,会认为此事值得做公关吗?

  虽然此次事件导致众多消费者不满 ,但或许正如媒体报道、肯德基应该是不在乎所谓的口碑得、中国消费者的抵制态度也许只是‘三分钟热血’ ,不论是舆论还是民众、几天后就会平息 .肯德基秒杀优惠即使真的忽悠中国消费者,消费者也会继续左手拿着KFC鸡腿堡、“右手拿抗议KFC标语只能是自欺欺人 ’.

  我们认为肯德基此次优惠券 “秒杀门”也许不会对消费者做任何"补偿 、也许不会做任何公关处理 ,这本身就是一种对待危机地态度,虽然冷漠却也不无道理,因为肯德基不见得会因为这次事件导致亏损,有这么多中国的消费者继续埋单。

  企业应引以为戒

  但对于快餐以及其他行业的中小企业来说、此次“秒杀门 却是足以引以为戒得事件、这样地事件可以考验一个企业对信誉危机得承受能力,同时也告诫企业对于任何促销、优惠活动都要严谨负责,否则伤害的不只是消费者、伤害更多得会是企业本身.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