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秒杀门”肯德基为何乱了阵脚

2010年04月14日 15:41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毕晓哲

许康平 摄

  □ 毕晓哲

  原价64元的肯德基外带全家桶,凭超级特价“特别秒杀优惠券”只需32元就可以买到;香辣/劲脆鸡腿堡套餐,凭券买一赠一……大量手持优惠券的市民在肯德基要购买外带全家桶和汉堡时,却被告知,不接收这两种秒杀优惠券,并定义它们为“假券”。日前,几乎所有南京肯德基门店都聚满了前来“讨说法”的市民。(据《扬子晚报》)

  不排除有个别网站为了赚取点击率而将第二轮、第三轮“秒杀”优惠券造假的可能,当然也不排除极个别竞争对手,恶意采取手段借以打击肯德基的可能。但从这起“秒杀”优惠券的处理来看,很显然的是,肯德基方面已经“乱了阵脚”。

  肯德基方面并无充分的手段和依据来检测优惠券的真伪,就仓促间以关门闭店的方式来减少损失,或者以公开宣布为假券以抵制,这种应急举措和手段是欠妥当的。无论怎样,消费者是基于对肯德基产品的喜欢和对肯德基经营者的信任,才从网上下载并打印优惠券的,况且,对于复印的优惠券也明文规定是认可的。那么,以闭店的方式来抵制假优惠券,一方面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另一方面是对自身信誉、商家诚信理念的亵渎。

  在针对日益复杂的商业竞争上,以及在面临着日益扩展的网络商业宣传上,肯德基方面的准备显然不足。肯德基的经营者,既未能真正懂得如何有效地利用网络提高影响力、创造利润,更不具备严格的识别和介入网络优惠宣传的能力。这是肯德基的悲哀,也是此次“秒杀”纠纷之所以产生的一个重要根源。最终“秒杀门”究竟怎样收场,尚不能准确预期,但无可置疑的是,此次“秒杀门”将为肯德基以及其他类快餐店很好地上了一课,也为类似的网络促销手段敲响了如何防范风险的警钟。《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