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崑岡:国内乳制品优势会逐渐显现

2009年07月27日 12: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7日讯(记者 梁丽霞)消费者对国内品牌的不信任、国外洋品牌冲击国内市场……国内乳制品行业面对困境,应该如何发展呢?7月27日上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国际乳联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宋崑岡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时坦言,当前国内对乳制品企业的产品安全非常关注,通过一系列整改,我国乳制品在同国外品牌的竞争方面,优势会逐渐显现。 

  “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之后,国家迅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包括《食品安全法》、《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对整个行业进行整改。通过这次整改,乳制品质量应该会有大的变化。特别是要求所有的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必须通过HACCP质量管理规定,除了生产许可证、市场准入证之外,在安全管理、质量管理方面,都有要求。“这对乳制品企业,特别是对婴儿配方奶粉企业,在管理上会更加严格。产品的质量会更好。”宋崑岡说,另外一方面,我们国家开始对乳品质量安全标准进行修订,其中包括婴幼儿配方食品,这次修订的一共是77项标准,其中产品标准16项,管理标准2项,检测方法标准59项。从法规上进行规范,企业在管理上进行加强,堵塞漏洞、提高产品质量等等。“我国的乳制品在同国外品牌的竞争方面,优势会逐渐显现。” 

  《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将推动行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对于前一段时间发布的《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宋崑岡认为这个政策是乳制品工业的第一部大法,涵盖了这个行业的方方面面,从奶源建设、奶源供应、准入、产品质量、环保等等方面都做了非常具体的规定。这个文件的发布对于规范企业的竞争行为,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保障产品质量,推动行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作用非常大。 

  这个文件的核心就是行业准入。其中有四项,达到了之后才能进入这个行业。第一,对出资人资质的认定。出资人的固定资产应该是投资额的两倍;还有一点是经济效益好,三年盈利;第三,企业的银行信用要达到AA级以上等。 

  第二,对建设项目的规模有要求。北方企业的奶粉项目,新建要达到300吨,液体奶的项目要达到500吨;南方企业的奶粉项目要达到100吨,液体奶的项目要达到200吨,这是对新建企业规模的要求。 

  第三,距离。乳品厂要有合理的布局。这次要求新建项目和已有企业的距离,北方的要求是100公里,南方的要求是60公里。在这个范围之内,工厂不能建设,以避免重复建厂、无序建厂。 

  第四,对奶源的要求。因为乳品厂的原料很特殊,必须就地供应,不能远距离运输原料奶。所以要求原料奶的数量要达到项目规模的40%。 

  宋崑岡认为对奶源的要求不仅保护了奶农的利益也保障了食品安全。如果企业都按照产业政策去做,对行业的竞争秩序,包括行业的竞争环境,会提供比较好的保障。

(责任编辑:裴崇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