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云波:解决食品安全中面临的一些制约因素(图)

2009年06月12日 14: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农业大学食品科学营养工程学院 罗云波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记者 梁丽霞)“2009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今日举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在论坛上坦言,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的一些问题还存在很多制约因素。

  罗云波指出,目前存在的食品安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方面。首先是药物残留和重金属有害物质的含量超标,这个事情是非常严重的。消费者对生产加工过程的掺杂使假并不知情,所以一旦媒体曝光后便会引起很大的震动,使得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受到很大打击。而药物残留和重金属这一类有毒有害物质的含量超标,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难体会到,实际上这一危害比掺杂使假要严重得多。其次,食品当中微生物的污染和生物毒素含量超高。原因有很多,首先是产地的环境污染,现在70%的江河湖海都不同程度的受到污染,六分之一的耕地受到重污染企业的影响,耕地使用污水灌溉也是重要原因之一。GDP飞速发展,国家经济增长迅猛,但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以牺牲了自然环境为前提的。还有一些不当的使用农业投入品、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农兽药生产经营管理不到位等等,都是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

  罗云波称,解决上述这些矛盾,现在还面临一些制约因素,与社会发展阶段、与监管资源和能力、与消费心理、以及与科技手段等相关。但是,他认为,只要从明确法律责任、加强管理能力、加大执法力度等几方面继续坚持明确的食品安全目标,相信在全国各个方面的努力下,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水平会不断得到提高。

  “2009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是由卫生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经济日报社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论坛的主题是“食品安全:在法律和责任的道路上”。来自各部委、行业协会、企业的嘉宾以及著名专家学者等围绕《食品安全法》相关话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责任编辑:梁丽霞)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