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云波:改革开放以后我国食品安全取得可喜成绩

2009年06月12日 1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 罗云波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记者 梁丽霞)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在今天举行的“2009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表示,尽管去年发生了大家都很不愿意看到三聚氰氨事件,但改革开放后,由于我国在食品安全方面不断努力,还是取得了可喜成绩。”

  首先,现在已经有一套法律和法规体系,新出台的《食品安全法》进一步完善了食品安全监管的法律体系。

  第二,建立了一套监管体制。比如说按环节分段管理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一种管理的方式,而且还有各个部门的分工、协作。“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过去在分段管理为主、品种管理为辅、全国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面合作的这么一个由主要几个部门来监管的一个监管体系,应该说我们有了一套完整的体系。”罗云波说。

  第三,这些年来也强化了管理和技术支撑体系的建立。各个部门在科学技术、检测手段、人才培养等各方面都做了很多的工作。另外,还有各个部门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比如说加强了标准化,这里头有农业、有种养殖业、有食品源头业方面的工作,还加强了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尽管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第四,进行了一系列的专项整治工作。前不久刚刚结束的滥用食品添加剂的专项整治活动,以及过去开展过的多个专项整治活动。另外还加强了转基因食品的安全监管,由农业部门来负责。转基因食品是我们国家唯一的一个按照品种分类的监管食品。

  第五,在食品安全方面加强了科学研究工作。从“十五”开始,国家第一次在食品安全领域投入科研经费,设定了项目,“十一五”也设定了很多项目,现在很多企业在进行新一轮食品支撑安全的项目。由企业参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参与的一些食品安全的项目正在启动。

  “2009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是由卫生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经济日报社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论坛的主题是“食品安全:在法律和责任的道路上”。来自各部委、行业协会、企业的嘉宾以及著名专家学者等围绕《食品安全法》相关话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责任编辑:梁丽霞)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