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援:"卫生和"安全"两字之差体现监管方式的转变

2009年06月12日 11: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室主任 李援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记者 梁丽霞)“2009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今日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室主任李援在论坛上对《食品安全法》做了重要解读,认为从“卫生”到“安全”两字之变,体现了观念和监管方式上的转变。

  李援坦言,食品卫生通俗讲就是干净,它注重的是食物的表面现象和外部环境,讲到安全就是无毒无害,它深入到了食品内在的安全因素。从食品卫生到食品安全,实际上体现了观念上的转变,从侧重于食品的表面现象和外部环境转入到要更加注重食品内在的安全。随着观念的转变,也必然导致整个食品安全监管方式的转变,这个转变从过去侧重于事前审批、许可、事中进行抽检、检验、发现问题进行处罚、处置这样一个外部跟踪式的传统的监管方式,要转变到以食品的风险监测和风险评估为主,作为依据制定食品安全标准来对食品进行从生产到餐桌、从农田到餐桌的一个全过程的监管体系,这是这部《食品安全法》相当重要的一个问题。

  从《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来看,对于食品安全监管方式的转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确立了分段监管、全程监管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明确了各监管部门的职责,监管的重点更为明显,就是注重食品安全的风险监测和风险评估,以安全性评估的结果为依据,制定食品安全标准。  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必须按照食品安全标准进行生产,各个监管部门必须按照食品安全标准进行监管。这样就能够达到一个以食品安全标准为基准的、一个从事生产和监控以确保食品安全的这么一个体系。

  第二,明确规定要实施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监管。这个全程监管有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由地方政府统一负责、领导、组织、协调本地的食品安全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全程监管的工作机制。卫生、农业、质监、工商、食药局各个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互相沟通,密切配合,从田头、生产、流通、餐饮、服务,实现食物链各环境的全程监管,这是第一个层次。第二个层次,生产环境要实行全程监控,从食品的原料一进厂一直到生产的流水线的各个环节,一直到出厂前的检验,然后出厂,食品生产的全程监控要有各项严格的管理措施。比如说实行良好生产规范,比如说实行关键点和危害点的控制体系,只有做到生产食品的整个链条和食品生产的整个过程进行全程监管和全程监控这样的情况下,才能确保食品安全。

  第三,要加强对食品添加剂的监管。比如说制定食品添加剂的品种、使用范围和用量的标准,然后生产企业必须要按照食品安全的标准来使用食品添加剂,各个监管部门来监控企业使用添加剂的情况。如果我们抓住、抓好这几个关键的环节,就能够建立和完善有效的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监管体系。

  “2009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是由卫生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经济日报社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论坛的主题是“食品安全:在法律和责任的道路上”。来自各部委、行业协会、企业的嘉宾以及著名专家学者等围绕《食品安全法》相关话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责任编辑:梁丽霞)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