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峰:食品质量问题易在流通环节显现(图)

2009年06月12日 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 王东峰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记者 梁丽霞) “2009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今日举行。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东峰指出,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承担着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的监管职责,食品质量方面的一些问题容易在流通环节显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努力“把好关”。

  对流通环节食品的入市、交易和退市进行全程监管

  王东峰坦言,流通环节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上连生产环节,下接消费环节,特别是食品质量方面的一些问题容易在流通环节显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作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的监管执法部门,不仅要强化流通环节食品的日常管理,对市场检查执法中发现的食品质量问题及时通报反馈相关职能部门,促进源头治理,而且更要对流通环节食品的入市、交易和退市进行全程监管。

  工商行政管理机要严格把好食品经营主体准入关,依法规范经营主体资格;加强食品经营主体经济户口管理,大力推行食品经营主体信用分类监管;严格食品市场准入和经营者自律管理,加大流通环节食品质量监管力度;严格规范食品经营行为,加大食品市场日常巡查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基层日常监管执法,将监管重心下移,严格落实基层工商所食品安全日常巡查和属地监管责任制,以“六查六看”为主要内容,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巡查。集中执法力量,狠抓食品安全大要案件的查办工作,特别要抓好对大要案件的排查和查处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对典型案件要通过电视、报纸、电台、网站等媒体适时向社会公布,有效震慑违法分子;对涉嫌犯罪的,及时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在依法监督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和责任的同时,还要积极支持和服务食品经营者,促进食品企业和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切实做到对法律负责和对消费者、经营者负责的统一,依法维护食品市场秩序。  

  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八项制度”

  王东峰表示,《食品安全法》对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结合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实际,进一步总结过去监管执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在长效监管机制上下功夫,主要是建立健全和落实好“八项制度”。

  一是建立健全食品市场主体准入制度,严格规范食品许可和登记注册行为;

  二是建立健全食品市场质量准入制度,严格监督食品经营者切实把好食品质量关;

  三是建立健全食品市场巡查监管制度,严格规范食品经营者的经营行为;

  四是建立健全流通环节食品抽样检验工作制度,严格食品质量监管;

  五是建立健全食品市场分类监管制度,严格食品市场日常规范管理;

  六是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预警和应急制度,严格防范和处置食品安全突发问题;

  七是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广告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和监管食品广告行为;

  八是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协作制度,严格履行和落实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职责。通过制度建设,切实提高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水平,为加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机制保障。特别是要通过严格执法责任制和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不断提高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2009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是由卫生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经济日报社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论坛的主题是“食品安全:在法律和责任的道路上”。来自各部委、行业协会、企业的嘉宾以及著名专家学者等围绕《食品安全法》相关话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责任编辑:梁丽霞)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