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洗清“王老吉”之冤?

2009年05月14日 1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老吉”凉茶里的夏枯草等成分是否在卫生部已公布的允许食用中药材名单之列,对于5月11日披露的这一问题,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12日下午在广州紧急召开说明会替“王老吉”喊冤,但是“王老吉”方面自事发当日起到记者截稿为止始终回避记者的采访。  据5月13日《京华时报》

    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替“王老吉”喊冤,源自杭州有消费者称,因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出现了胃溃疡,医生诊断证明该患者胃寒,怀疑与“王老吉”凉茶原料中一味中药材夏枯草有关。5月11日,卫生部召开发布会,明确指出“王老吉”中部分成分和原料不包括在卫生部公布的允许食用中药材名单之列。

    “添加门”事件的曝光,对于自汶川大地震以来一直处于高度正面形象的饮料巨头广东加多宝集团来说,无疑面临前空前危机。但耐人寻味的是,“王老吉”似乎超然于外,说明会竟然没有派出一个工作人员到场,跟几十家到场的媒体玩了把“躲猫猫”,说明会变成了“粤食协”的独角戏。

    行业协会出面喊冤,涉事企业却躲在幕后,这种“皇帝不急太监急”的架势,很是让人不解。行业协会出面替企业喊冤,并无不妥,但它毕竟是代表企业方的利益,凭其所扮演的角色,如何能洗清“王老吉”之冤?“王老吉”中有包括夏枯草在内的十多种传统中药成分,是毫无争议的事实。尽管目前还没有官方的权威态度,对于消费者而言,似乎不难辨别问题的轻重。毕竟,人的体质各异,含有中药成分的“王老吉”,不可能适宜每个人饮用。是否会造成胃溃疡,并非是问题的关键,这些添加物是进行了备案,还是通过了官方的批准,也非核心问题。而在于“王老吉”是否尽到了生产者的责任,是否向消费作出明确提示,这些添加物的特殊功效和适宜群体,以及饮用后对特殊体质者健康的影响。

    在三鹿奶粉等空前不绝后的一例例食品安全事件中,“王老吉”的“添加门”事件,在消费者看来,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而从网络的反馈看,支持与谴责之声形成鲜明对比,两大阵营火药味十足,但哪些是真正的消费者,哪些是涉事企业公关机构的幕后推手,哪些是打击“王老吉”的枪手,显然都令人难以揣测。

    面对事关公众健康的危机事件,官方的权威说法无疑是必要的,而不能仅限于是备案抑或是否经过允许。对于涉事企业,在企业诚信与道德遭受质疑时,更不应失声。可口可乐、麦当劳、肯德基,无不遭受过涉嫌致癌的谴责,最终却并未动摇其市场消费信心,它们面对此类危机时的做法,无疑值得学习和借鉴。(来源:鲁中晨报 评论员 王超)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