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崑岡:根除食品安全问题从建"防火墙"等四方面下手

2009年04月29日 1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 (记者 李晶) “构筑乳制品行业安全的‘防火墙’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是比较复杂的。”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崑岡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专访时表示,因为“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事件”是属于人为的、蓄意添加造成的食品安全问题,它有突发性的特点,不属于传统的食品安全问题,是属于非传统的食品安全问题。(传统的食品安全问题是指农药产品、兽药产品、重金属、病原性微生物和环境污染造成的食品安全问题。)

    “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事件”反映出行业深层次问题

    宋崑岡指出,“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事件”的爆发,反映了乳制品行业存在着深层次的问题。“这个行业存在的问题,就是行业不协调,包括对生产企业的检查。现在生产企业建厂无序,一个县有五六个厂、七八个厂,有的一个开发区有几个加工厂,有的加工厂是邻居,是对门。企业的建设没有规矩、重复建设、无序建设,这是存在的问题。”

    宋崑岡说,企业的这种无序建设,带来了行业无序的竞争。而无序的竞争,则主要表现在原料奶的竞争。“因为企业多,有的企业建原料基地,有的不建原料基地。为了生产,就抢奶。这样做一是降低了原料奶的质量,另一个是抬高了价格,所以造成了原料奶持续的混乱。原料奶持续的混乱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原料质量的下降,进而使得产品质量的原料乳质量的不稳定。”

    据宋崑岡介绍,07年下半年国际市场上乳制品的价格上升很快,奶粉价格达到了4000美金到5000美金,相比较过去涨了一倍。我国的奶粉在07年下半年出口量剧增,07年出口6万吨奶粉,实际上和过去相比增加了200%。

    “由于奶粉市场的激活,过去很多已经停产的小厂又活了,他们去抢奶,抢奶的结果就是原料奶的质量得不到保障。所以“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事件”的发生和抢原料奶有很大关系。”宋崑岡表示,市场的概念炒作引发的价格战,致使企业在抢奶的时候只为了满足设备生产,从而使得市场混乱,这些不和谐因素带来了一定的不安全隐患。“所以,‘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事件’的发生和这些原料奶以及行业存在的这些问题是有非常大的关系。”

    根除食品安全问题需从建立“防火墙”等四方面下手

    从去年,“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事件”发生以来,国家采取了很多措施,对乳制品行业进行整治。去年10月份国务院发布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农业部发布了《生鲜牛乳的收购管理办法》、今年3月份农业部又发布《生鲜乳收购站技术操作规范》。工信部和质检总局、工商局还发布了《乳品企业的整顿规定》。

    宋崑岡表示,这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实际上对保障乳制品行业的健康发展打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而对于如何根除“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事件”此类食品安全问题,宋昆冈认为应该从四方面来考虑:

    第一,乳制品首先要加强立法,要制定法律、法规、政策,从政策层面上进行规范;

    第二,从企业和行业方面要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建立安全防护网;

    第三,对行业从业人员和企业进行法制教育,并对企业进行社会责任教育;

    第四,要加强监督检查力度。

    “要规避‘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事件‘此类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要建立防火墙,这道防火墙应该包括以上这四个方面。”宋崑岡如是说。

 

    相关视频:

 

    宋崑岡:根除食品安全问题从建"防火墙"等四方面下手

(责任编辑:李晶)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