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价值链草根调研:肉制品企业需向上游扩张

2008年04月24日 10:0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在参加了双汇发展的股东会后,我们对肉制品加工企业有了新的认识。今天,我们还调研了武汉中粮肉食品有限公司。

    双汇发展属于行业龙头,身处屠宰和肉制品加工的产业链中坚。4月9日,我们在双汇发展调研时发现了三个新动向——提价、加强内控和产业链延展非常值得关注。

    3月份,该公司全线上调高低温产品价格,表明提价是最直接地向下延展价值链的方式。双汇发展通过产品提价,有望从二季度逐渐走出低毛利的困境。

    同时,该公司加强内控,流程再造和资产周转加快。从公司2007年年报可知,其资产周转率已达5.65次(2006年为4.28次),应收账款天数781.8次(2006年为321.75次),存货周转率为20.1次(2006年为15.21次),期间费用率降为5.13%(2006年为6.91%)。

    在我们上次调研(2007年11月2日)时,双汇就制定实施“基地+农户”的战略。这次调研中,该公司表示将直接涉足养殖业,计划年内试运营年出栏20万头的仔猪场。若成功将在5年内扩大自有养殖规模至500万头。

    至于武汉中粮肉食品有限公司,中粮公司计划投入97亿元打造湖北生猪养殖基地。我们访谈的对象是该公司负责肉制品生产的总经理助理。

    从所处行业角度出发,他认为,肉制品企业必须向上游延展。并且,从国外经验来看,产业链一体化也是趋势和方向。若加工企业不控制部分养殖资源,则养殖业壮大到形成联合体,将反过来控制加工企业,比如丹麦最大的屠宰场就是由该国养殖场投建。

    他认为,猪价上涨在于多因素合力。比如,城市化进程带来劳动力的流失,原油涨价带来饲料成本上涨,生猪养殖周期,生猪疫情等。其中,城市化是长期因素。而周期和病疫因素较直接。未来猪价的变动,也取决于上述因素的合力。

    他的一番话引起了我们的思考。目前,养殖环节发散而屠宰环节收缩。若养殖环节收缩得比屠宰环节还厉害,则屠宰环节将被养殖环节所左右。这也表明,该产业链上有实力收缩的环节具有更大话语权。

    对于各环节价值的考察,我们认为,不仅要从单纯的收益角度考察,还要从净资产收益率(ROE)角度考察。收益少的资产周转较快,从而ROE也不低。比如,屠宰环节头均利润较少,但周转率较高使得ROE也提高。

    下一站,我们将去了解销售门店的情况。(长江证券研究部 代薇)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