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建议加快干细胞产业和再生医学发展

2017年09月01日 07: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干细胞与免疫治疗是当前医学研究的热点和前沿领域,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生物科技产业之一。日前在云南昆明举行的“2017国际干细胞与免疫治疗领导者峰会”上,专家呼吁加快干细胞产业和再生医学发展,造福人类健康。

  干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多潜能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它可以分化成多种功能细胞,具有再生各种组织器官和人体的潜在功能,医学界称为“万用细胞”。

  “2017国际干细胞与免疫治疗领导者峰会”是云南省首次举办的世界级干细胞研究领域盛会,来自中国、澳大利亚、瑞典、日本等全球400多名干细胞与免疫治疗领域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参加峰会,围绕行业热点和前沿动态开展研讨。

  中国科学院院士裴钢认为,全球干细胞研究和我国干细胞技术的临床应用发展迅猛,中国干细胞事业发展,应以再生医学和干细胞转化研究为重点,研发出更多干细胞药品和服务,帮助更多患者维护健康,延长寿命。

  澳大利亚国家科学技术与工程学院院士艾伦·特朗森提出,目前干细胞已广泛应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骨科疾病、中枢神经疾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癌症等,随着全球更多干细胞新药、新疗法的发现,受益者也越来越多。

  特朗森说,目前中国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已合作开展很多研究项目,希望未来两国科学家在干细胞创新性研究和创造性转化领域共同取得更大突破。

  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许勇刚介绍,云南省的干细胞研究已经历了25年的积累,有12家机构能自主开展相关研究,建有6个干细胞研究重点实验室。云南舜喜再生医学工程有限公司在间充质干细胞的冻存、复苏、运输、激活等方面的研发和应用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公司运营的云南省干细胞库储存能力达到40万份,目前正在建设的二期工程将提升至200万份。

  此次峰会后,特朗森院士研究的第二代CAR-T(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技术将落地中国,开始和国内相关医院进行临床实验研究。峰会承办方舜喜再生医学也将发布临床级间充质干细胞,并同相关医疗机构开展系统性红斑狼疮、肺纤维化、肝硬化以及骨关节炎的临床实验。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