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下的“宅经济”,哪些企业仍在想着法儿地服务市场

2020年02月25日 18: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节之后大街小巷还是空荡荡的,不过这几天订单开始变多了,但点餐的客户几乎都不催单,送晚了也没有埋怨我,我每天听到最多的就是‘您别着急,安全第一’。虽然疫情挺可怕的,可我心里感觉暖暖的。”

  饿了么平台上的外送小哥小陈有点儿激动地说。

  一

  从春节到眼下陆续“复工”,大部分城市居民已开始在家远程办公,等待疫情的结束。

  家家闭塞之际,一些人依然忙碌着: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守护着居民的基层工作者,还有那些维持着城市运转的外卖小哥们。

  送粮油、送蔬菜、送餐饮、甚至是送书本......外卖小哥们马不停蹄地奔波在各大城市的街道上和商户里,维持着一座座城市的正常运转。

  小陈从去年初从安徽老家来到长沙的,在饿了么平台做送餐员是他来到长沙的第一份工作。按照小陈的说法,今年春节原本也想着不回家,留在长沙继续工作还能多赚点钱,没想到,忙着忙着就坚持到“复工”的日子。

  “一开始没觉得疫情有什么影响,从大年二十八、二十九那几天开始,街道上人越来越少,也没往年热闹的气氛,突然感觉有点儿不对劲,回去看了新闻,也上网查了查消息,才知道这次事情有点儿严重。”

  回家,还是留下?在与站长和同事们反复沟通后,小陈最终决定留下值班。

  “留下也有留下的好处,饿了么平台给我们这些留下的员工很多福利,每单收入高了很多,每天平台还会根据我们接单数计算奖金,粗算下来,会比平日多赚好几千块钱。现在慢慢‘复工’了,回来的同事还能拿到返岗红包。”

  这些朴素言语的背后,其实也不完全是钱的事儿。

  对于现在许多国人来说,像小陈这样的外送小哥可能是他们与外界的唯一联系。是他们,让新鲜的肉蛋、蔬菜,精神食粮的书籍读物等各种物资,流向了千家万户。

  当我问及疫情期间还坚持送餐会不会害怕时,他笑了笑说,“说不怕是假的,心里还是有些紧张的,但公司帮我们做的防护措施很充足,比如每天测体温,每天上班之前发放口罩、消毒喷雾等物品,还经常提醒我们要注意交通安全,所以整体还是不错的”。

  这些劳动者曾经是中国几乎每个城市的街道上无处不在、却最容易被人忽视的存在,而如今却真真切切成为每个家庭的英雄。

  二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奶茶是最美好的抚恤品。

  居家的年轻人从大年初三、初四就坐不住了,在社交媒体上大喊:“真的真的好想念,奶茶火锅烤冷面”;“疫情快点过去吧,我要报复性消费为GDP贡献力量”。

  长沙外送小哥小张对此感触颇深,“前几天茶颜悦色外卖复工,刚开店大概10分钟的样子,就收到了他们家5、60单。最多一天我接了80多单,其中有70、80%都是他家的。”

  独家入驻饿了么的网红店茶颜悦色,年前只有5家门店开放了外卖服务,复工后立即新增开放了11家门店。“以前,各种品牌的奶茶店都排长队,由于根本不愁生意,所以很多店铺也不愿意尝试外卖。但这次疫情导致人们外出受限,大家就馋这一口,现在很多网红店也愿意做外卖生意了。”

  像茶颜悦色这类外卖复工的网红店还有很多。周杰伦带火的麦吉奶茶也在疫情期间上线了饿了么。谁能想到,以前排队2小时才能买到的奶茶,现在宅在家外卖小哥半个小时就能送上门呢。特殊时期,宅在家“云打卡”网红店成为了新的操作。

  此刻,外卖成为餐饮企业“复工”的突破口。鹅夫人、全聚德、王品牛排、电台巷火锅、哥老官等数百家知名品牌,都在疫情期纷纷上线。“许多消费者不能来到店里,我们想通过外卖这种形式,让消费者在家里也能享受到美食”。商户表示。

  三

  2020年开年的“灰犀牛”,对于餐饮行业是一次无差别打击。

  仅从除夕之夜的上座率来看,各大餐馆的退订率高的惊人,有些餐厅给出的数字甚至是100%,这意味着订餐被全部取消。

  迫于无奈,一些餐饮企业开始售卖原始食材,用这种方式处理节前的备货,尽管对挽回损失聊胜于无,但无论怎样也是一种权宜之计。

  尽管外卖多少还是会影响口感,但眼下,堂食关闭,外卖是消费者最好的选择,也是餐饮企业陆续“复工”后公认的、最适用的自救方式。

  令人欣慰的是,重压之下,餐饮企业纷纷调整了自身的经营策略,借助本地生活平台和即时配送网络,进行线上经营。在疫情阴霾下,众多餐饮企业反而按下了数字化加速键。

  “大年初四开始,公司高层连续开了三天会,第一天大家讨论的是库存和现金流,第二天是财务分析和营销策略,第三天是人力行政会议。一方面,我们要考量疫情期间是否具备营业条件,如何最大程度止损;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保证我们的员工、我们的客户的人身安全,也包括心理辅导。”木屋烧烤的运营总监黄波告诉我。

  黄波说,为了配合当地政府和街道的要求,部分已开业的门店也暂停了堂食服务,目前只开设走单,即外卖和自提券。“外卖自然不必多说,所谓‘自提券’是我们和口碑平台合作的一个服务,用户在平台上下单购买,然后到店里取餐,可以享受指定餐品的折扣价格,最低打5折。”

  “毕竟烧烤不像其他餐食,外送口感并不好,客户自提回家在家里烧烤口感更好,而且也算是一种生活乐趣。用户使用‘自提券’享受了优惠,然后自行取回商品既节省了骑手配送费,也能避免在门店聚集。疫情期,许多门店的客流急剧下滑,自提券的设置,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我们这些商家稳固部分客流。”

  黄波给出了一个具体数据,“整体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目前销售金额为20万”。

  四

  疫情打乱了许多计划,这个“打乱”其实对于众多商家来说,也是某种线上应对的“提速”。

  诚然,线上销售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只是就目前而言,当疫情防控将消费者隔离,人们对物品的需求却反而更甚,新需求下,新零售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与付出。

  “针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我们的首要任务不是去统计各项经营损失,找出方案最大程度降低门店损失是我们当前最为紧迫的行动”。德克士的相关负责人对我说。

  受疫情影响,许多餐饮还是苦苦支撑,加上食品本身也是有保质期,任何有益的、合理的方式都要尝试。

  “其实前几年公司就意识到了互联网对餐饮行业的巨大影响,所以一直在逐步推进数字化的转型,比如上线在线/外卖小程序点餐,入驻天猫开设旗舰店,铺设门店自助点餐设备,还有接入饿了么口碑‘数智中台’,这些措施在眼下这样的情况下,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这里提到的“数智中台”是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召开的“新服务战略发布会”中重磅推出的一款新工具。这套工具覆盖了选址、供应链、预定、点单、配送、支付、评价在内的全链路数字化体系,帮助商家实现服务数字化、门店数字化和营销数字化。在其他餐饮商户萎靡不振的时候,德克士借力“数智中台”将经营损失降到最低,近2个月新增会员36万人,且还有新会员不断涌入。

  德克士该负责人还提到,为了帮助平台企业恢复经营,口碑饿了么还出台一个“五大决定”,包括减免佣金、免费延期、金融支持、商家外卖服务极速上线、赠送保险等几项政策,特别是外卖服务极速上线这一项,最快当日提交当日开通。

  “疫情总会过去,从积极的角度来看,与阿里本地生活的合作也会让我们更清晰地了解我们的会员喜好,对新品开发和服务创新都是非常有利的。”德克士的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疫情下的“宅经济”,哪些企业仍在想着法儿地服务市场

2020-02-25 18: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