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粮集团董事长吕军:秉持“三心”,守护舌尖安全

2022年08月29日 22: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9日讯(记者 郭文培)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作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人,食品企业如何守护舌尖安全? 在8月29日举行的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上,中粮集团董事长吕军用“三心”进行诠释,并分享了“中粮经验”。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中央文明办、中央网信办等27部门及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8月29日在京举行。图为中粮集团董事长吕军介绍大宗食品质量安全管控体系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七十多年来,中粮集团始终坚守‘忠于国计、良于民生’的使命担当,不断砥砺奋进、赓续前行,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吕军表示,守护舌尖安全,央企责无旁贷。在践行央企责任过程中,食品企业一定要守初心、凝匠心、提信心。

  所谓守初心,就是做人民“舌尖安全”的守护者,建立起从田间到餐桌全要素覆盖、全过程管控、全员参与的食品“安全链”。吕军以中粮集团举例,中粮提出食品安全四个基本定位,把食品安全作为中粮的生命线工程、核心竞争力工程、社会责任工程和品牌工程。同时,中粮还建立了由7个模块、17个子系统构成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确保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风险可控;此外,中粮还建立了与产业链相适应的“全要素”支撑保障体系,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吕军指出,除守初心外,在守护舌尖安全过程中,企业也要凝匠心,做消费者美好生活的陪伴者,以优质民族品牌食品充实百姓生活“购物车”。在这方面,中粮集团提出食品安全十大管理原则,以“敬畏生命、 客户和大自然”为核心,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以油脂产业链为例,中粮针对中国百姓的饮食特点,研发新产品,解决了脂肪酸组成和产品配方协调的行业难题, 率先实现了新型植物调和油的升级换代。

  “我们不断强化油脂产业链安全管理,积极推动‘管理标准化、过程标准化、产品标准化、检验标准化’,促进优质粮食的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不断提升产品的先进性和创新性,让百姓吃得更健康。”吕军进一步介绍。

  做到守初心、凝匠心还远远不够,企业还要提信心。在吕军看来,提信心就是做营养健康理念的倡导者,带动传统行业标准提升,提高健康“附加值”。以中粮为例,其秉承为广大消费者提供“营养、安全、健康”食品的理念,坚持以标准为引领,针对“米袋子”“油瓶子”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产品,制定标准提升线路图,不断提升传统行业标准。如米、面、油等核心主业,创新性建立产业链食品安全风险控制大纲,科学识别关键环节食品安全风险,明确管控标准、管理职责、监控频次、纠偏措施,实现产业链全过程风险管控的无缝链接。油脂产业链则瞄准产品标准行业领先,深挖关键核心指标,全面实现“一品一标”的规范化管理。

  着眼未来,吕军表示,中粮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不断地强化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食品安全管理优势,矢志不渝地发挥保障食品安全的“主力军”和引领食品行业发展的“领头雁”作用,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中粮力量。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中粮集团董事长吕军:秉持“三心”,守护舌尖安全

2022-08-29 22: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